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擠額頭上的痘痘要小心!27歲的她流膿不止,竟腦硬膜下積水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4/26 12:02
  • 字體放大
  • 擠額頭上的痘痘要小心!27歲的她流膿不止,竟腦硬膜下積水

    年僅27歲的翁姓護理師,近日因手癢擠前額痘痘,但一直有不明液體流出、無法癒合,就醫才發現因頭蓋骨曝露感染產生氣顱,且已出現慢性硬膜下積水狀況。醫師表示,若不及早治療可能變成嚴重腦膜炎,死亡率極高。

    看更多:痘痘真的不能隨便擠!誤觸臉部「危險三角區」恐引發腦膜炎

     

    女護理師曾車禍開顱

    翁護理師4 年前曾因車禍,在外院做過開顱手術,有1/3的頭蓋骨用鈦合金修復,但術後一直感覺左側頭部凹凸不平,且疤痕很大,頭髮都無法掩蓋。有天手癢擠前額痘痘,一直有不明液體流出、無法癒合,還在疑似傷口處看到鈦合金頭蓋骨,想到曾共事過的朱彥澤醫師,覺得他對病人的照護完善,決定向他求助。

    看更多:痘痘長在下巴代表什麼?4個冒痘位置,看出「五臟」危險訊號

     

    頭骨感染,若變腦膜炎致死率高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朱彥澤說,病患是因為擠痘後的傷口,造成鈦合金頭蓋骨曝露,進而感染。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左側額葉及頂葉區,出現慢性硬膜下積水及氣顱現象,並發現自體頭蓋骨被吸收導致頭骨凹陷,需盡早手術,若不及早治療可能變成嚴重腦膜炎,死亡率極高。

    看更多:最近好像反應變慢了?快來檢視生活中8個會傷害大腦的因素,你中了幾個

     

    通常頭部手術99%都是要剃光頭髮,因考量翁護理師年輕且想快點重回職場,這次手術採不剃髮的方式,朱彥澤說,雖然手術時間較一般手術多花一倍,但看到翁護理師開心,一直照鏡子確認頭髮還在的樣子,就覺得很值得。

     

    朱彥澤提醒,曾做過頭部外科手術的人,發現傷口無法癒合或出現異常,務必要盡早就醫檢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長安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