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痘痘真的不能隨便擠!誤觸臉部「危險三角區」恐引發腦膜炎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3/26 12:23
  • 字體放大
  • 你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擠痘痘的影片嗎?有些人覺得看別人擠痘痘有種療癒感,家醫科醫師陳欣湄透露自己也是這類型影片的愛好者;不過她也提醒,臉上痘痘不建議隨便擠,小心誤觸「危險三角區」恐引發嚴重後果!

     

    臉上的危險三角區在哪裡?

    「沒事就沒事,但一旦有事,最嚴重可能引發腦膜炎。」陳欣湄說明,以眉毛之間鼻樑處為頂點,和兩側的嘴角相連形成的三角地帶,就是所謂的危險三角區。

    痘痘真的不能隨便擠!誤觸臉部「危險三角區」恐引發腦膜炎

     

    為什麼這個部位稱為危險三角區?陳欣湄指出,因為這個部位有兩條靜脈通過,這些靜脈不只是走在皮膚表面,更和腦部循環緊密相連;如果在擠痘痘時不慎讓細菌從傷口進入體內,很可能沿著靜脈系統一路進到腦部,就可能引發感染,最嚴重恐導致腦膜炎。

    痘痘真的不能隨便擠!誤觸臉部「危險三角區」恐引發腦膜炎

     

    看更多:青春痘長在這裡很危險 尤其「這種」不尋常

     

    初期腦膜炎症狀易忽略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有那麼嚴重嗎?」「就算真的感染,及早治療就沒問題了吧?」陳欣湄強調,腦膜炎的症狀相當多變,雖然醫生看得出來,但一般民眾可不一定能發現!

     

    陳欣湄說明,初期腦膜炎症狀其實不容易被發現,例如情緒或意識的改變、肩頸僵硬、輕微發燒等;很多人可能覺得只是小感冒,或是以為肌肉痠痛靠按摩緩解就好,這就是腦膜炎可怕的地方。

    看更多:醫師提醒:小孩發燒「千萬不要」用手摸額頭

     

    免疫力差更要注意 別亂擠!

    腦膜炎可分為病毒性和細菌性2種。陳欣湄強調,細菌性的腦膜炎致命程度高,如果忽視症狀而沒有及時治療,病情逐漸加重,死亡率甚至會高達100%!

    看更多:呂捷腦膜炎被發病危通知 沒有咳嗽、流鼻水的感冒最危險

     

    陳欣湄提醒,尤其是本身免疫力比較差的族群,務必特別注意,可別因為小小的動作而引發嚴重的後果!如果有皮膚方面問題,建議找醫師諮詢並治療。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