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辛曉琪眼球爆血管 醫曝若太常發生恐是中風徵兆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4/26 18:01
  • 字體放大
  • 辛曉琪眼球爆血管 醫曝若太常發生恐是中風徵兆

    「療傷歌后」辛曉琪將於5月重新啟動巡回演唱,加上忙著新歌宣傳,工作滿檔的她某天回家後,照鏡子突然發現眼睛爆血管了,讓她嚇一跳。幸好只是小血管破裂,經過一段時間就會復原。但眼科醫師提醒,這看似是個小問題,若發生頻率太高,要小心可能是高血壓或是心管疾病潛在的隱憂,萬一發生在腦部,就有中風的可能。

    看更多:沒有三高也可能中風!眼睛反覆出血是警訊

     

    辛曉琪過去也曾發生過

    雖然眼白充滿血,但為了宣傳,辛曉琪還是戴上墨鏡跑通告,她在 Yahoo TV《佼心食堂》接受黃子佼專訪時提到,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只是這次面積很大,可能要一周才能復原。

     

    原來,辛曉琪當年宣傳《領悟》時,也曾累到眼球微血管破裂,光是MV就拍了3天3夜。她還笑說,當年還傻傻地上節目,完全不知道要遮掩。

     

    眼白出血:結膜下出血

    新光醫院眼科醫師林友祺指出,眼白大量出血的狀況,醫學上稱為「結膜下出血」,眼白底下布滿微血管,容易受到壓力變化而破裂,尤其是血壓高或是天氣冷熱變化大時最容易出現。

    看更多:天冷小心「眼睛爆血管」!中醫推「這1杯」讓眼睛氣血充足、不乾澀

     

    常發生於太用力的情況下

    此外,常常揉眼睛的人,或是突然太過用力的情況下,也容易發生結膜下出血。例如嚴重便祕時解便得用力的情況下、或是剛生產完的孕婦,甚至提重物的時候也會發生。

     

    林友祺解釋,眼球結膜下出血就像是皮膚的微血管出血後會瘀青,而只是它位於眼白下的位置子,當微血管破裂出血,便會呈現一片鮮紅,看似嚇人,其實不會痛,只是照鏡子或是別人看到會很害怕,過幾天就會自癒。

     

    小心血管脆弱背後的隱憂

    不過,林友祺提醒,結膜下出血雖然是眼科常見的小問題,不會致命,但有可能是患者的血壓或心血管出問題的徵兆,萬一血管是在腦部破裂,就可能造成中風,因此,有三高的人就要控制好三高;若是眼白出血的頻率太高,例如每個月1次,就要特別小心,建議去檢查。

    看更多:眼睛爆血管,是腦中風的徵兆?

     

    ◎ 圖片來源/翻攝自辛曉琪臉書

    ◎ 諮詢專家/ 林友祺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