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沒有三高也可能中風!眼睛反覆出血是警訊

2018/12/19 14: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入冬後因結膜下出血到眼科就診的患者,增加了2至3成,雖然多數患者檢查後無礙,但若眼白經常反覆性出血,可能代表已潛藏心血管疾病,甚至是「中風」來敲門的警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熟男變寫輪眼 糖尿病惹禍
曾有一位50歲男性患者,在海鮮店喝酒狂歡後,眼睛通紅不適,宛如卡通火影忍者中的「寫輪眼」一般,且視力喪失,緊急就診檢查發現是玻璃體出血,立刻決定開刀治療,才及時挽救了視力。

 

這名患者在3個月前就有結膜下出血的狀況而到醫院就診,當時眼科醫師建議患者到內科做進一步檢查,但患者不以為意。結果沒想到患者在大啖鮮蟹美食並飲酒後,不再只是結膜下出血,還波及至玻璃體血管破裂導致嚴重出血,除了開刀處理外,經抽血檢查後也發現患者已經罹患糖尿病,玻璃體出血就是併發增殖性網膜病變引起的。

 

眼睛反覆出血 中風機率高3成
根據國際醫學研究發現,40歲以上民眾即使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症等中風危險因子,只要單純有眼結膜下反覆出血症狀,其未來3年中風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33%。另外,美國研究也發現,中風患者眼睛血管幾乎都有受損,其中結膜下出血可被當成一項中風風險評估參考指標。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蔡明霖提醒,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血管彈性變差、構造較為脆弱,很容易導致血管破裂。因此,結膜下出血是身體的警訊,一般人如果眼睛在1年內發生3以上出血狀況,代表血管結構已出現異常,千萬不要因症狀好轉就輕忽不管,一定要檢查找出病因,避免併發症的產生而危害身體健康、甚至性命安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眼睛沒出血 卻可能失明的眼中風
入冬後眼中風的急症病例增加,台北榮總眼科部視網膜科主治醫師楊昌叔指出,典型的「眼中風」是指「中央視網膜動脈阻塞」,患者沒有眼出血的症狀,卻是貨真價實的眼部血管塞住,血液循環出問題,而突然視力模糊或視野缺損(看到的東西好像缺一塊,看不完整)。

 

這類患者必須在6至8小時內及早就醫處置,設法降低血壓、打通血栓,否則錯過治療黃金期,視網膜組織缺血、視神經細胞壞死,便會造成無法挽回的視力喪失。

 

◎ 撰文/盛竹玲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小心!不只是頭暈,可能腦血管狹窄快中風

每44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腦中風,3大防治攻略必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高、3C你都有?眼中風提早報到,腦中風也不遠了!

6旬婦人成馬路三寶?原因竟是眼中風

眼睛也會長惡性黑色素瘤?不可忽視的眼睛黑斑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