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蚊子咬一口恐致命!醫師警告2種傳染病即將流行 這些症狀快就醫

王家瑜 報導 2021/04/27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漸漸變熱,蚊子大軍也伺機而動。可別以為被蚊子咬只是皮膚搔癢難受而已,小心可能惹上傳染病,還可能引發致命危機!

 

每年夏天經常可以聽到國內傳出登革熱疫情,其實經由蚊子傳染的疾病還不只一樁,包括日本腦炎、屈公病、瘧疾、茲卡病毒都是透過蚊子叮咬人類而傳染。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指出,越接近熱帶的地區,蚊子就越多,蚊媒傳染病越容易流行,因此台灣登革熱病例是南部比北部多,境外移入的個案則大多來自東南亞國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男子入境發燒在機場被攔!今年首例「屈公病」確診隔離中

 

台曾爆發登革熱疫情 上百人死亡

在台灣,蚊媒傳染病以登革熱最為常見。根據疾管署統計,近5年(2016至2020)登革熱每年確診個案平均480人,但過去國內也曾爆發過登革熱群聚事件,例如2015年台南市確診病例超過2萬人,並造成112人死亡,疫情更擴及高雄及屏東,分別造成60人和2人死亡。

 

李明政指出,登革熱常見症狀包括發燒、頭痛、眼窩痛、背痛、肌肉痠痛,比較特別的是患者在發燒後3到4天皮膚會出現疹子;由於多數症狀沒有特異性,診斷上容易誤判,醫師通常會透過詢問旅遊史來判斷,如懷疑為登革熱就通報疾管署,並安排患者抽血檢驗,大約1到2小時就可以知道結果。

看更多:登革熱和新冠肺炎症狀相似!疾管署:1個症狀能分辨

 

台登革熱致死率高於他國

一般來說,感染登革熱並不至於有生命危險,但李明政提醒,登革熱共有4型,如果曾經感染其中一型,如果再被傳染到其他型,很容易引發登革熱出血熱,死亡率就大幅提高。

 

過去疾管署也曾發表,台灣的登革熱致死率高於星馬等國,推測是國內登革熱感染者以中高年齡層較多,大多具有慢性疾病,死亡風險相對增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夏天小心登革熱致死!國際期刊發表5個危險因子 低血壓、糖尿病注意

 

日本腦炎恐留下終生後遺症

而日本腦炎也是不容忽視的蚊媒傳染病,根據疾管署統計,近10年(2016至2020)每年確診人數落在16到37例之間,雖然不如登革熱多,但李明政提醒,日本腦炎病毒會侵犯到腦部,發燒、頭痛、昏迷、抽搐等症狀會來得很急又劇烈,可能導致死亡,也有部分患者雖然治癒,但留下終生後遺症。

 

日本腦炎約從每年5月開始流行,李明政指出,日本腦炎的傳染必須有一個前提──環境周遭有人養豬。他進一步說明,豬是日本腦炎病毒的中間宿主,蚊子叮咬豬隻後即帶有病毒,再叮咬人類,就會將病毒傳染給人。

看更多:日本腦炎患者中有9成打過疫苗!醫師建議3種人要再追打

 

蚊子終身帶病毒 恐傳染多人

李明政指出,無論是登革熱、日本腦炎或其他蚊媒傳染病,都不會人傳人;但一隻蚊子只要帶有病毒,終其一生就具有傳染力,直到牠吸飽喝足為止,就可能將病毒傳染給很多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蚊子可以飛多遠?半徑50公尺內要小心

 

蚊子叮一口引發的傷害不容小覷。疾管署提醒,像是豬舍、水稻田、池塘、灌溉溝渠,或是家中盆栽、廢棄容器等,都務必注意定期清除積水,並且刷洗容器內壁以去除蟲卵,再將容器倒置,就能有效避免登革熱、日本腦炎找上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明政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自製「殺蚊桶」放家中3個地方 遠離登革熱、屈公病
icon
2019-09-10 15:11:00
延伸閱讀
本土首例!蚊子不只會傳染登革熱 還要小心屈公病
icon
2019-07-26 15:40:29
延伸閱讀
男子入境發燒在機場被攔!今年首例「屈公病」確診隔離中
icon
2021-03-23 15:38:38
延伸閱讀
突然發燒是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也別輕忽!伴隨4症狀當心「登革熱」
icon
2020-06-09 15:50:00
延伸閱讀
登革熱現蹤新北市!蚊子可以飛多遠?半徑50公尺內要小心
icon
2019-08-14 15:00:00
延伸閱讀
暑假出國旅遊 家庭醫師3提醒,教你玩的盡興不掃興
icon
2019-07-03 15:23:4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