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男子入境發燒在機場被攔!今年首例「屈公病」確診隔離中

王家瑜 報導 2021/03/23 15: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印尼籍20多歲男性3月16日自印尼來台工作,由於入境時正在發燒,在機場遭到攔檢通報,血清驗出屈公病毒陽性確診,目前住院隔離中。疾病管制署指出,此個案為今年(2021)首例境外移入屈公病確診病例,患者的同行者2人目前均無疑似症狀。

 

屈公病透過蚊子傳染 不會人傳人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屈公病和登革熱一樣,是透過蚊子傳染的疾病,病媒蚊包括埃及斑蚊和白線斑紋,因此沒有人傳人的風險;一旦被帶有屈公病毒的蚊子叮咬後,大約經過2到12天的潛伏期就會發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牠每年殺死全球75萬人!台研究根除登革熱、茲卡、屈公病有望

 

屈公病的典型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噁心嘔吐、疲倦、肌肉痠痛,且有半數的患者會出現皮疹。林詠青說,屈公病的症狀和登革熱很像,不過比較特別的是,70%的屈公病患者會有關節痛或關節炎症狀,多半出現在雙側手腳關節。

 

關節痛難痊癒 3種人小心併發症

林詠青提到,屈公病的嚴重程度不像登革熱這麼高,較少有死亡的案例,但比較麻煩的是,在其他症狀都緩解之後,關節痛或關節炎症狀可能持續幾週到幾個月之久,甚至讓患者疼痛到連走路都有困難,造成生活上相當大的不便。

 

另外,新生兒、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者等高風險族群,仍有出現併發症的可能,包括心肌炎、肝炎、腦膜腦炎等;因此林詠青呼籲,預防屈公病仍不可輕忽。

看更多:不僅新冠肺炎 感染科醫師還要面對這些大敵!解析3種常見感染症

 

台灣屈公病個案 以境外移入居多

國內屈公病案例主要為境外移入,以東南亞國家居多,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組副組長郭宏偉指出,馬來西亞吉隆坡洗都在最近1個月曾爆發屈公病疫情,2月16日迄今累積逾50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先擦防曬還是防蚊液?台大醫師揭防蚊撇步

 

疾管署提醒,入境台灣或居家檢疫期間,如出現疑似症狀,應主動通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就醫時請告知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等,以利及早通報、診斷及治療。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本土首例!蚊子不只會傳染登革熱 還要小心屈公病
icon
2019-07-26 15:40:29
延伸閱讀
自製「殺蚊桶」放家中3個地方 遠離登革熱、屈公病
icon
2019-09-10 15:11:00
延伸閱讀
突然發燒是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也別輕忽!伴隨4症狀當心「登革熱」
icon
2020-06-09 15:50:00
延伸閱讀
暑假出國旅遊 家庭醫師3提醒,教你玩的盡興不掃興
icon
2019-07-03 15:23:47
延伸閱讀
男子返台後全身痠痛 確診萊姆病!艾薇兒、小賈斯汀都曾受害
icon
2020-12-22 15:15:19
延伸閱讀
蚊子咬一口恐致命!醫師警告2種傳染病即將流行 這些症狀快就醫
icon
2021-04-27 17: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