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台灣人口老化 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增!8旬婦「免開心」這樣做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4/29 17:53
  • 字體放大
  • 台灣人口老化 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增!8旬婦「免開心」這樣做

    8年前,唐媽媽罹患主動脈瓣膜狹窄合併升主動脈瘤,經醫師評估後接受傳統開心手術置換主動脈瓣膜,術後復原良好;但最近因為走路會喘再度就醫,竟發現第一次置換植入的豬瓣膜已退化造成狹窄,需再次手術。

     

    台灣人口老化 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增

    主動脈瓣膜置換大多採取傳統開心手術,需要謹慎評估;如果需要再次置換,以傳統手術非常容易出現沾黏和嚴重出血,風險大幅增加。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外科醫師張效煌指出,考量唐媽媽今年已屆80歲高齡,建議採取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術(TAVI)。

     

    台灣人口高齡化,因老化引起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人也隨之增加。大部份病人在初期無法察覺出身體上的異狀,一旦發現症狀,通常已到疾病末期,所以預後情況也非常差。

    看更多:劉真心臟瓣膜手術後命危 可能原因是……

     

    經導管置換瓣膜 不需全身麻醉

    想要有效治療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手術治療是唯一選擇。手術方式除了傳統開心手術外,TAVI是一種低侵入性手術,一般經由腹股溝疏鬆導管到心臟,透過導管植入支架瓣膜,再把瓣膜狹窄的部位撐開。

     

    北榮導管瓣膜團隊將TAVI手術再升級,「瓣中辦」技術是利用導管將新的支架瓣膜放置在出問題的瓣膜處,撐開舊的瓣膜開口,讓瓣膜得以正常運作;利用TAVI技術施行瓣中瓣手術,讓年紀大的長者較快恢復健康,回到正常的生活型態,降低二次手術風險。

    看更多:他102歲置換心臟瓣膜 如何突破高齡手術限制?

     

    TAVI手術時間約50分鐘,不需全身麻醉,也不用插管,可避免傳統手術可能造成高齡患者術後無法脫離呼吸器;且傷口較傳統開心手術小。張效煌說明,TAVI手術已在今年(110)2月納入健保給付,只要患者年齡80歲以上、曾接受心臟手術,經由2位心臟專科醫師判定開刀危險性過高皆適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 台北榮民總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