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怕染疫,在家也可以洗腎!醫曝腹膜透析好處多 可保護殘餘腎功、減少抽筋…

曾金月 報導 2021/05/04 12: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因冠狀病毒具高度飛沫、接觸傳染性,改變不少民眾就醫習慣,尤其洗腎患者為了減少至醫療院所被感染的風險,改以腹膜透析治療。腎臟科醫師強調,腹膜透析具備自主照護、不需頻繁到院,以及更能保護殘餘腎功能等優點,可謂一舉數得,對患者來說可說是利大於弊。

 

洗腎患者萬一染疫,對醫療人力衝擊大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指出,為了減少暴露被感染的風險,民眾不再因小病跑醫院,以腎臟科醫師最常處理的臨床治療「透析」而言,主要分為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別仗著年輕!逾5成腎病人輕忽三高恐洗腎 護腎8招「它」最簡單又重要

 

新冠肺炎患者萬一需要執行血液透析,以現階段的接觸、飛沫隔離措施,需耗費大量人力物力,非常不切實際,且若同時需要治療其他非感染的病人,對醫療量能與人員會造成毀滅性的打擊。因此,患者以往較常使用血液透析,但因疫情考量,一年多來不少患者選擇腹膜透析,不僅減少院內染疫風險,也能有效保護殘餘腎功能。

看更多:34歲壯男糖尿病才3年就得要洗腎!醫曝這4個原因加速腎功能惡化

 

腹膜透析類似「洗肚子」

所謂「腹膜透析」是指利用腹部腸繫膜上的微血管,在腹膜腔中注入透析藥水,以擴散作用進行水分移除與毒素清除的動作,「簡單來說就是類似洗肚子的概念」,患者只需在家中自己執行,並不需要如血液透析一樣,一周三次到醫院或診所,故大幅降低相對暴露在環境致病菌與病毒的機率。

看更多:每周進醫院3次、忍受6次扎針…洗腎甘苦誰人知?腎友還有其他選擇

 

▲陳虹志醫師說,腹膜透析類似「洗肚子」的概念,患者只須在家就能自主操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效保護殘餘腎功能 降低肺水腫、高血鉀

陳虹志也表示,經比較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兩者的死亡率、感染率、心血管併發症,其實並無明顯差異,且腹膜透析採漸進式的方式,在心衰竭與心血管疾病患者上,更能降低血液透析中的低血壓、抽筋等不適症狀,最重要的是,腹膜透析能有效保護殘餘腎功能,大幅降低患者併發急性肺水腫與高血鉀的機率,也能有較好的生活品質與較低的住院率。

 

除了減低遭感染風險,腹膜透析具備高生活品質、高隱私、操作簡易、執行快速、時間彈性等優勢,加上自主腹膜透析的機器也不斷進化,具備雲端化實行遠端調整透析參數、觀察透析狀況等優點。

 

雖然國內最近開始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但距離全民保護力仍有一段時間,因此陳虹志認為,腹膜透析治療相較血液透析,不失為一項更多利好的選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大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高齡共病多,透析腎友小心染疫!醫師:出現這個症狀恐是新冠肺炎初期
icon
2021-07-30 15:08:28
延伸閱讀
提升防疫力!洗腎不必跑醫院 「居家透析」好處多
icon
2020-02-18 16:30:00
延伸閱讀
「血壓失控」小心要洗腎!高血壓出現2狀況 要格外注意
icon
2020-01-02 16:29:00
延伸閱讀
每周進醫院3次、忍受6次扎針…洗腎甘苦誰人知?腎友還有其他選擇
icon
2019-12-16 18:28:03
延伸閱讀
知名韓星寶兒哥哥腹膜癌英年早逝 薄薄一層腹膜竟然這麼危險
icon
2021-09-15 09:00:00
延伸閱讀
控制三高一直吃西藥,會傷腎嗎?遠離讓腎病惡化的9危險因子
icon
2020-03-03 15:3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