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糖尿病足最怕潰瘍截肢!居家護理5要點,切記乳液不能「這樣」抹

  • 曾金月 整理
  • 2021/05/05 14:28
  • 字體放大
  • 糖尿病足最怕潰瘍截肢!居家護理5要點,切記乳液不能「這樣」抹

    糖尿病人常會有足部併發症,其中潰瘍惡化、足部感染及周邊血管疾病為截肢的主要因子,醫師指出,病人一旦因病足潰瘍住院,治療常需整合多科別合作,從感染控制到外科清創,對患者與家人都是沉重壓力。平時的足部護理,及早發現問題,可以減少合併症的發生。

    看更多:「下肢傷口」超過3周未好,快找心血管外科!她換藥治療苦撐21個月,原來是靜脈潰瘍

     

    國泰綜合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瑜忻指出,糖尿病足風險因子,包括糖尿病神經病變、周邊血管疾病、足部變形、足部受力改變、視力不佳等。

     

    一旦病人發生糖尿病足潰瘍住院,治療常需整合內科代謝與感染的控制、血管科對於周邊血管的診斷與治療、傷口照護、外科系的清創,以及復健科的輔具與減壓處置。所以平時的足部護理,及早發現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減少合併症的發生。

     

    60歲以上患者,逾5成有周邊神經症狀

    陳瑜忻指出,糖尿病足部潰瘍的原因,主要是長期血糖控制不佳,造成感覺運動神經病變又稱糖尿病神經病變與周邊動脈血管疾病。足部容易受傷卻不自覺,造成傷口不易癒合。

     

    糖尿病神經病變主要是以周邊神經症狀為主,它影響到周邊的感覺、運動與自主神經。6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超過50%,都有不同程度表現的周邊神經症狀。周邊神經症狀,影響最深的,就是足部感覺的喪失,進而失去感覺保護作用。

     

    糖尿病血管病變是因為高血糖、胰島素抗性影響血管管壁的內皮細胞功能,進而引起血管收縮及粥狀硬化斑逐漸形成,由於血小板及其他凝固因子功能異常,容易吸附在血管壁上,也會造成血栓斑塊,逐漸堵塞血管壁。

     

    5大居家護理原則

    足部檢查:有傷口不能自行拿刀片處理

    洗澡時,檢查足部皮膚有無水泡、雞眼、厚繭、發紅或裂傷現象。如有發現這些情形,應請教醫護人員,請勿自行拿刀片、剪刀處理傷口。

     

    足部清洗:乳液不可塗抹趾縫間

    每天以溫水及中性肥皂洗淨,水溫以手腕或溫度計測水溫(約40°C),特別注意腳趾間的清潔。溫水浸泡後,輕輕擦乾雙腳及趾縫,以綿羊油或不含酒精成分乳液擦拭皮膚,可以防止皮膚乾燥脫皮,但不可以將乳液擦拭在趾縫間,太多腳汗時,不宜用爽身粉,避免阻塞毛孔。

     

    鞋襪之選擇:

    襪子選擇棉質、吸汗、柔軟及保暖,避免穿尼龍襪,襪頭不可以過緊,會壓迫腳踝影響循環。穿鞋應穿襪,並每天更換襪子,保持腳部清潔。

    看更多:天冷穿襪「糖尿病人」要小心!糖尿病足防護教學,遠離潰瘍截肢

     

    購鞋時最好在下午或黃昏時刻,若左右腳尺寸會不同,應選較大的為標準,盡量選擇軟內襯、厚膠底、附鞋帶或魔術貼的鞋,鞋頭硬較能保護腳。

     

    不可打赤腳、穿夾腳拖、涼鞋、拖鞋外出,穿高跟鞋會導致腳底壓力受力不均,形成厚繭,應避免。

     

    穿著新鞋不要穿太久,先試穿1-2小時,待適應後再加長時間,若穿鞋後發現有起水泡,此雙鞋即不宜再穿。穿鞋前要檢查鞋內是否有異物。

    看更多:糖尿病「足病變」 嚴重恐截肢 70%因為穿錯鞋!醫師提醒「3不2要」

     

    修剪指甲:泡溫水後再修剪

    先將指甲泡溫水,變軟之後再進行修剪。趾甲面勿短於甲床底部,只做平剪、勿剪入甲角處,若崁入性趾甲或硬厚甲勿自行處理,應找外科或皮膚科醫師治療。

     

    糖尿病足部照護注意事項:

    1、坐時勿雙腳交叉於膝蓋上,避免影響下肢循環。

    2、不要用熱水泡腳。

    3、冬天寒冷時可穿厚襪子保暖,勿使用熱水袋、電熱毯保暖,以免燙傷雙腳。

    4、下肢有水泡、皮膚紅腫、感染、傷口、皮膚病等病症時,應立即就醫。

    5、及早戒菸

    陳瑜忻說,抽菸會增加糖尿病大小血管病變的風險、增加胰島素的阻抗、影響血糖控制引發脂質代謝異常、增加壞膽固醇、降低好膽固醇誘發發炎反應引起動脈粥狀硬化、增加糖尿病患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抽菸的糖尿病人有較高的死亡率,所以要及早戒菸。

     

    ◎ 本文出自/國泰醫訊2021/3月號 ◎ 撰文/陳瑜忻醫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