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經痛的人必喝這1 杯!改善經痛 中醫師曝7大生活習慣不要做

曾金月 報導 2021/05/13 13: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次月經來時,常聽到有人痛到在床上打滾、無法上班上學。其實,台灣女性約8成有痛經的煩惱。除了吃止痛藥,中醫師謝旭東認為,女性朋友應避免在經期前後吃冰冷食物、或用冷水洗頭等7大生活習慣,尤其每次來經前來一杯茶飲,也有助於改善經痛。

看更多:痛到腰直不起來!每天敲揉3穴道 告別經痛、月經不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避免7大生活習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謝旭東在個人部落格表示,女性經痛約有20%與子宮內膜異位有關,除了維持良好的免疫系統功能之外,也要想辦法讓每次生理期的經血順利排出去,以降低經血逆流的機率。具體來說,女性朋友日常應避免以下七大生活習慣。

看更多:月經還沒來就腹痛腰痠 中醫推「一茶一式」舒緩肌筋膜 告別疼痛 助好孕

 

1.經期期間減少用冷水洗頭:

謝旭東指出,頭頂上的「百會穴」是諸陽之穴,陽氣旺盛,如果生理期忍受不住炎熱的天氣而用冷水洗頭,陰寒之氣自百會穴灌入體內,易造成經血排出不順,出現經血量變少或經期提早結束的情況。

 

2.經期期間避免做愛做的事:

經血以下行為順,生理期需避免發生性行為,以免經血逆流提高子宮內膜異位的風險,若有懷孕需求建議在排卵期後做愛做的事。

 

3.經期前後不吃冰冷食物:

子宮內膜異位症在中醫辨證屬於「血瘀」範疇,與寒氣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建議女性朋友在經期前後,盡量不要吃冰品或喝涼飲,以免造成「子宮寒」而影響經血的排出。

 

會經痛的人平時也避免攝取屬性偏冷的多汁水果,例如:梨子、奇異果、木瓜和橘子,改吃平性、少汁的芭樂或蘋果等;蔬菜部分,建議優先選擇深綠色青菜,葉綠素含量較多可代表光合作用較高,溫暖之氣充足,且寒性相較於橘紅色和白色蔬菜更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經期來之前緩解壓力,勿把自己當成壓力鍋:

謝旭東說,長期壓力大會阻礙肝氣的疏泄,影響免疫系統的調節,進而提高子宮內膜異位症的風險。因此,女性朋友要學會適度減壓,即使工作再忙,月經來的時候給自己時間休息放鬆一下,以免月經延後報到。

 

5.減少攝取含雌激素的食物:

謝旭東認為,雌激素有助舒緩女性停經後的發熱、盜汗、情緒不穩定等症狀,也能降低因雌激素缺乏所引起的骨質疏鬆、肥胖、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但是,對尚未停經的女性來說,雌激素不宜大量補充,因過多雌激素會刺激內膜導致內膜異位症加重,所以減少過度攝取大豆異黃酮、蜂王乳等保健食品。

 

6.太晚結婚、生小孩:

女性朋友若能在35歲之前結婚懷孕,子宮內膜獲得喘息的機會,10個月不用剝落成經血,自然也就可以降低經血逆流導致子宮內膜異位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7. 反覆經痛只吃止痛藥不就醫:

謝旭東提到,如果經痛偶而吃止痛藥是沒有問題,但每次月經來都須要吃止痛藥,且越吃越重,須盡早就醫檢查有無婦科相關疾病。

 

門診上常見到,等到要懷孕時才發現,原來以前的經痛是內膜異位症造成,反而延後受孕時間,讓高齡產婦機率大增,不可不慎。

 

經痛必喝的簡單茶飲

謝旭東建議,有痛經煩惱的女性,可以從經前2至3天開始,每天依照「黑糖1:生薑1」的比例,煮黑糖生薑茶飲用,直到經痛狀況解除的那一天。黑糖和生薑偏溫,能夠溫暖子宮,促進子宮血液循環,幫助排出血塊。

看更多:平時多喝這杯茶 月經來潮不心煩!中醫4招緩解「經前症候群」
 

但要注意,黑糖仍然是糖,所以有三高、慢性發炎、皮膚疾病不能多吃,建議只在經期前後飲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文章來源/中醫師謝旭東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子宮肌瘤的人不可吃冰?中醫師:把握2點就能吃
icon
2019-07-18 18:48:29
延伸閱讀
自慰跟做愛,哪個紓壓效果好?兩性專家曝做愛2狀況不會比較爽
icon
2021-06-10 12:22:39
延伸閱讀
年輕人1周要做愛8次?50歲每個月做愛5次就好?做愛少於X次當心攝護腺發炎
icon
2020-11-19 18:41:01
延伸閱讀
為什麼消暑不能吃冰、喝涼飲?中醫教你吃對食物降燥又解熱
icon
2020-06-22 17:30:00
延伸閱讀
冰淇淋、冰棒、剉冰哪個好?營養師教你吃冰消暑不怕胖 2招有助改善吃冰頭痛
icon
2020-08-24 14:53:00
延伸閱讀
不只舒緩疲勞!中醫博士點出泡腳4大好處 經痛的人「這樣泡」可緩解
icon
2022-02-08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