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新北市外出未戴口罩直接開罰!失智者吵著外出卻容易不戴口罩 7招教失智者戴口罩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5/20 15:08
  • 字體放大
  • 新北市外出未戴口罩直接開罰!失智者吵著外出卻容易不戴口罩 7招教失智者戴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日新增286例新冠肺炎本土個案,國內新冠肺炎已進入第3級疫情警戒,即日起全台民眾外出時必須全程配戴口罩,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宣布,即日起,外出未戴口罩直接開罰;但失智者因認知功能障礙,可能難以配合防疫措施,有什麼好方法可以避免呢?

    看更多:陳時中、柯文哲呼籲「外出不要脫下口罩」!醫曝新冠病毒恐氣溶膠傳染 「脫口罩就可能感染」

     

    失智者認知功能障礙 恐成防疫缺口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因認知功能障礙,很難理解為何要防疫,例如:一直吵著要外出活動、卻忘記戴口罩等;如果責備只會導致反效果,建議耐心反覆提醒,也可適時轉移焦點。

    看更多:41萬劑AZ疫苗抵台!醫憂失智症恐成防疫缺口、籲優先施打 3招協助失智者防疫

     

    湯麗玉建議,最好以失智者本人重視的人、事、物來引導勸說,落實防疫措施。另外,也提醒失智症病患家屬,不得已必須陪同失智者外出時,請記得隨身攜帶身心障礙證明及診斷證明,以利說明失智者的困難,呼籲政府應考量失智者的困難及限制,盡量以「勸導協助」取代「立即罰鍰」。

    看更多:外出盡量不要脫口罩!口罩戴整天耳後好痛?1招快速舒緩不適

     

    7招教失智者戴口罩

    ❶由失智者心目中的最疼愛的子孫,或權威人物來重複叮嚀失智者戴口罩,例如:最看重的大兒子、最疼愛的孫女、最敬重的醫師、最怕的警察等。

    ❷對於比較在乎錢的失智者,可告知不戴口罩會被罰很多很多錢,必要時可拿出一疊鈔票作勢要交給警察;反之,可告知戴口罩可領到錢,家屬可適時給失智者100元。

    ❸告訴失智者不戴口罩易感染新冠肺炎,也會害他最愛的家人(如孫女)生病。

    ❹帶失智者去買布口罩,並讓失智者挑選喜歡的口罩。醫療用口罩也有不同花色,情況允許時,讓失智者挑選喜歡的顏色及花色。

    ❺特製口罩:如加上金元寶的招財口罩,加上十字架代表上帝同在,印上最愛的孫女照片等。

    ❻在家門口貼大張海報,加上最愛子孫或權威人物照片,以及戴口罩的叮嚀及圖示。

    ❼請大廈或社區管理員、里長、鄰居及警察一同協助叮嚀失智者戴口罩。

    看更多:陳時中、柯文哲呼籲「外出不要脫下口罩」!醫曝新冠病毒恐氣溶膠傳染 「脫口罩就可能感染」

     

    湯麗玉也提醒,居家照顧失智者要維持正常規律作息,積極安排居家活動,以保持身心活躍,例如:每天做30分鐘運動、翻閱舊時相簿、著色繪畫、園藝活動或透過視訊關心遠方親友等。

    看更多:社區感染大爆發如何避免在家被感染?醫曝空調、電風扇千萬不能這樣用 4招預防新冠肺炎家庭傳播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