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1萬劑AZ疫苗抵台!醫憂失智症恐成防疫缺口、籲優先施打 3招協助失智者防疫

郭庚儒 報導 2021/05/19 17: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1萬劑AZ疫苗抵台!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台灣透過COVAX平台購買的第二批41萬劑AZ疫苗,已於今日下午3時34分許,抵達桃園國際機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批AZ疫苗來自韓國廠,最快7天內可完成檢驗封緘並開打,效期至8月31日。

 

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發文,「41萬劑疫苗本人來了,我國透過COVAX獲配的第二批41萬餘劑AstraZeneca疫苗,今早從阿姆斯特丹出發,稍早已經抵達桃園機場。進行檢驗封緘後,就能開始施打,政府除了全力支持國內廠商研發國產COVID-19疫苗,也持續向各方洽購疫苗,務求及早提供國人更周全的保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失智症恐成防疫缺口

對此,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賴德仁指出,失智症病患屬於新冠肺炎高感染風險族群,受到疾病影響,可能難以理解及落實防疫措施,不但增加自身染疫風險,更恐成為社會防疫潛在缺口。因此,他強烈向政府呼籲,及早讓失智症患者施打AZ疫苗

看更多:新北市外出未戴口罩直接開罰!失智者吵著外出卻容易不戴口罩 7招教失智者戴口罩

 

賴德仁表示,失智症病患一旦感染新冠肺炎,也是容易發展嚴重併發症的高危險群,當新冠疫苗數量增加時,建議政府將失智者列入優先施打疫苗名單之一,不但可避免失智者無法貫徹防疫措施的隱憂,也可降低重症發生的機會及抒解家屬照顧壓力。

看更多:31天爆發806名本土個案!將進入4級防疫警戒?台大公衛學者籲國人必做5件事

 

3招協助失智者防疫

為杜絕防疫缺口,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提供3招協助失智者防疫,幫助失智者家屬落實防疫措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外出盡量不要脫口罩!口罩戴整天耳後好痛?1招快速舒緩不適

 

簡單、重複提醒

面對行動自如且獨居的失智者,進行防疫宣導時,請以簡單明瞭、失智者聽得懂的話來說明,並確認失智者是否理解,宣導時需要示範正確防疫措施,如正確的洗手及戴口罩方法。

 

宣導後,非常需要重複提醒失智者,以及在門口張貼防疫海報,避免失智者忘記。若失智者違反防疫措施,民眾與家屬宜適時勸導、轉移注意力並解釋原因,避免指責失智者。

看更多:陳時中、柯文哲呼籲「外出不要脫下口罩」!醫曝新冠病毒恐氣溶膠傳染 「脫口罩就可能感染」

 

增加環境消毒、乾洗手等防疫措施

失智者較難記得不可到處摸,也容易隨意摸眼口鼻。因此,若無法改變失智者的行為,建議由照顧者主動協助失智者,經常進行手部酒精消毒或乾洗手,並增加物品與環境的消毒頻率,避免失智者隨意觸摸眼口鼻,而增加感染風險;里長及社區志工也可協助獨居失智者執行防疫措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居家防疫9大必買食物!營養師公開「精準買菜妙招」 冷凍蔬果、罐頭買什麼最好?

 

主動關照失智者需求

失智者可能難以正確配合防疫措施,需要政府與民眾主動關照與協助。防疫期間社區活動及服務減少,但失智者可能頻頻想出門,使得失智者與家庭照顧者的衝突機會增加,政府應請個管師電話關懷,並協助家屬安排居家活動及疫情調適,也建議電視媒體協助播放懷舊系列電影、電視劇、綜藝節目、老歌演唱以及律動節目,以安撫被困在家中的長者,並減輕家庭照顧者壓力。

看更多:社區感染大爆發如何避免在家被感染?醫曝空調、電風扇千萬不能這樣用 4招預防新冠肺炎家庭傳播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蘇貞昌‧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自製乾洗手酒精濃度這樣殺菌最好 加「它」可減少過敏
icon
2020-02-11 11:44:00
延伸閱讀
你買的抗菌乾洗手有效嗎?1招速查、只有21項產品衛署許可
icon
2020-06-15 12:24:00
延伸閱讀
BNT疫苗接種年齡放寬?蘇貞昌說話了
icon
2021-08-30 11:30:15
延伸閱讀
確診數再下降!陳時中宣布加發AZ疫苗 53%高齡長者打得到
icon
2021-06-15 14:30:00
延伸閱讀
急診來診人次回溫!醫曝危險警訊 新冠肺炎疫情恐捲土再來
icon
2020-06-16 10:50:00
延伸閱讀
AZ疫苗全台57家醫院開打!2種人不適合接種、打完疫苗6症狀盡速就醫
icon
2021-03-22 11: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