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沖馬桶時,新冠病毒可飛到「1個人的高度」 醫提醒:上廁所4步驟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5/24 17:36
  • 字體放大
  • 沖馬桶時,新冠病毒可飛到「1個人的高度」 醫提醒:上廁所4步驟

    當你在廁所時,小心COVID-19也在廁所!醫師指出,馬桶沖水的方式會產生強烈的湍流,沖起的湍流會將含有病毒的氣溶膠顆粒,從糞池中排出到馬桶附近的空間,引起大面積擴散。廁所中哪些地點被病毒污染最嚴重?若在外或家中上廁所,該如何避免前一個人的糞尿中可能有COVID-19病毒呢?

    看更多:重症專科醫師警告:大賣場4區域染疫風險高!外出採買如何防護?

     

    新冠病毒也會在糞便裡

    廁所是如何傳播病毒?先說說新冠病毒也會藏在糞便裡!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去年7月發表在國際期刊《腸胃學》(Gastroenterology)的一項研究,針對4243名患者的60項研究匯集分析中發現:

    1.非嚴重COVID-19的患者中,有11.8%出現胃腸道症狀。
    2.嚴重COVID-19的患者中,有17.1%具有胃腸道症狀。
    3.所有COVID-19的患者,合併有胃腸道症狀比率為17.6%。
    4.這些COVID-19的患者,合併有胃腸道症狀的糞便樣本中,找到病毒機率為48.1%。

     

    最恐怖的是,在這些樣本中,竟有70.3%的糞便樣本呈現陽性,但這些COVID-19患者的呼吸道樣本採檢是陰性。另外,香港的研究也發現,有一半的COVID-19患者,仍然有病毒藏在糞便中。

    看更多:想佳玲!防疫專家籲全民自主升級軟封城 未來兩週留在家這樣做

     

    沖馬桶會產生強烈湍流,讓病毒在空中飛舞

    黃軒也提到,使用沖水馬桶,會在馬桶內產生強烈的湍流,沖洗引起的湍流,會將含有病毒的氣溶膠顆粒,從糞池中排出到馬桶附近的空間。美國弗羅里達亞特蘭提的大學研究,在今年3月的國際期刊《Physics of Fluids》發表指出,大力沖刷生物物質,會導致霧化現象,因此在廁所中產生的生物氣溶膠,會含有病毒在糞顆粒,尤其公共廁所空間相對狹窄,人流密集,並且通風不足,也就影響了COVID-19易傳播的途徑。研究顯示,這些糞池噴出的顆粒,在沖水後,約40~60%都會馬上噴出超過馬桶蓋,也就是一個人的高度了!

     

    廁所中的周邊物件表面,誰的病毒最多?

    另外,研究人員在很多報告中指出,COVID-19病毒痕跡是可以在一般的公寓內、浴室的水槽,淋浴的把手或水龍頭上發現。在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針對一般住宅的641個不同的環境採檢,發現如果有COVID-19的患者,使用廁所時,有23.8%在廁所馬桶附近的地點,都會被病毒污染!其中病毒呈現陽性且最嚴重的物件,就是馬桶(50%),再來才是水槽/水龍頭/淋浴(40%),最後才是廁所地板(10%)。

     

    上廁所這樣做,避免病毒傳播

    若上廁所要避免COVID-19病毒傳播,黃軒建議,盡量不要上公共廁所,現在社區感染大爆發,多數人都不會想去用公共廁所!記得出門前,先在家裡解決自己的排泄問題,如果出外不得已,忽然有內急真的忍不住,一定要遵守以下防疫規則:

     

    1.廁所內戴上口罩

    你進入廁所,即使是家中廁所,可以戴上口罩,因為從馬桶沖出的病毒糞顆粒,仍然可被自己的口罩阻擋在外,不會直接吸入鼻孔;更何況也真的不知道,前一個人的糞尿中是否有COVID-19病毒。

     

    2.使用前,清潔馬桶座圈

    因為漂浮的病毒顆粒,可能已經沉澱在馬桶座圈的表面上。

     

    3.沖水前,先放下馬桶蓋

    這樣做基本上可減少廁所內病毒飛沫,從糞池噴出的濃度。

     

    4.仔細用肥皂洗手、把手擦乾

    廁所的沖水按鈕、牆壁、天花板、廁所門、門把、水龍頭等,都可能存在病毒顆粒沉積表面;所以記得上完廁所後,仔細用肥皂洗手,別忘了也要把手擦乾後,才能離開廁所。

    看更多:小心衣服帶新冠病毒回家!醫師揭「防毒洗衣」有效2關鍵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