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愛在疫起時/至死方休!78歲老醫生衝第一線:其實我很害怕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6/04 11:46
  • 字體放大
  • 愛在疫起時/至死方休!78歲老醫生衝第一線:其實我很害怕

    日前屏東潮州發生群聚感染,屏東縣長潘孟安也立刻設立社區快篩站,讓人動容的是,屏東最高齡的耳鼻喉科醫師羅一鳴也加入最前線的採檢工作,儘管家人非常反對,但他仍堅持做對的事。78歲的羅一鳴接受健康2.0電訪時表示:「其實我很害怕!」

    看更多:60歲以上重症率30%!銀髮族靠這6招「吃得好」 病毒來了也不怕

     

    「剛開始有點怕,但後來想想,這個事情是該做的!」

    講話鏗鏘有力且非常溫暖的羅一鳴醫師,感覺就像自己的爺爺一般,他在屏東基督教醫院服務了20幾年;當屏東潮州爆出新冠肺炎群聚感染時,院方高層就徵詢羅一鳴,願不願意到潮州做第一線篩檢?羅一鳴向記者坦言:「其實我很害怕,因為看到新聞重症死亡的都是老人家,太太和女兒非常反對!」

     

    羅一鳴接著說:「剛開始有點怕,但後來想想,這個事情是該做的!」潮州快篩站是醫院基督教團隊和潮州衛生所設置的,羅一鳴表示,其實篩檢站的環境動線設計的很好,物資也相當充沛,只是若中途想要上廁所,防護裝備必須從頭到腳都要全部換新一次。問他穿著裝備會不會悶熱?「我覺得還好,因為老了新陳代謝比較差,沒什麼流汗。」

    看更多:這些食物會加重鼻過敏、促進發炎!耳鼻喉科醫師教你「低過敏飲食」吃這些

     

    愛在疫起時/至死方休!78歲老醫生衝第一線:其實我很害怕

    如果採檢中途想上廁所,全身上下的防護裝備全部要再換過一次。(圖右為羅一鳴醫師)

     

    採檢深入鼻咽腔10公分,耳鼻喉科最熟練

    羅一鳴也提到,最前線的採檢工作,非常適合耳鼻喉科醫師執行,「我們對鼻子結構很清楚,知道怎麼從鼻子拐彎抹角進去,採檢棉棒都要深入到鼻咽腔的位置,深度大概10公分;其實受檢者肯定不舒服,但耳鼻喉科醫師都做習慣了,能降低受檢者的痛苦。」

     

    目前國內疫情相當嚴峻,羅一鳴也直言,希望大家都能遵照防疫規定,保持社交距離,不要聚會,更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另外,他認為目前最積極的做法,就是趕快打疫苗,「新冠病毒的確可怕,有些人快樂缺氧後,一個晚上就走了。」羅一鳴也道出無奈。

    看更多:為什麼COVID-19容易猝死家中?醫揭可怕「隱形殺手」,輕症無症狀也會發生

     

    「只要醫院不嫌棄,我都會堅守崗位!」

    轉個話題,聊聊養生,自稱「鄉下老醫生」的羅一鳴笑說:「自己年紀大也吃不多,其實平常看診很忙,吃過晚飯後,就到公園散步個30分鐘,另外沒事就看看健康2.0節目,獲取一些健康保養的小知識。」至於打算何時退休,羅一鳴不假思索回答:「至死方休!只要醫院不嫌棄,我都會堅守崗位!」

     

    最後,他也樂觀的說:「疫情一定會過去的,天佑台灣!」

     

    愛在疫起時/至死方休!78歲老醫生衝第一線:其實我很害怕

    和藹可親的羅一鳴,笑稱自己是「鄉下老醫生」,只要自己還有能力,都不會放棄醫師的天職。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羅一鳴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