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男性頭暈貧血別輕忽 恐是大腸癌警訊!

王家瑜 報導 2021/06/10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貧血問題大多發生在女性,但醫師提醒,如果是男性發生貧血,可就得提高警覺,小心是腸胃道出血,長期忽視恐罹患大腸癌!

 

已經退休的宋先生,決定好好過上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熱愛美食的他最愛到處吃吃喝喝;本來就有抽菸習慣的他,過往因在職場,平日裡多少會因同事的勸說少抽幾根,但退休後身邊少了提醒,便開始恢復自己喜愛的抽菸習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男性頭暈貧血 背後原因不單純

因為體型不胖,體重也在標準範圍內,他退休後已超過5年沒有接受健檢,也自認還算健康,只是偶爾會感覺貧血頭暈;但拗不過兒女的堅持,他接受了全身健康檢查。

 

透過無痛腸胃鏡檢查竟意外發現,宋先生不僅有糜爛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並在腸道內發現數顆大小不一的息肉,還有一處已經明顯發展成腫瘤,經病理切片後確診為大腸癌。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指出,女性由於月經因素,血液流失機會較多,因此比男性更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但若是男性發生貧血,就得提高警覺,原因大多是慢性出血,尤其是腸胃道出血。

看更多:讀懂血液檢查數值: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太高或太低 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大腸癌早期發現 治癒率近100%

慶幸的是,宋先生聽從子女的意見前來健檢,及早發現腸道病變。梁程超指出,大腸癌只要早期發現,治癒率都相當不錯,零期的大腸癌治癒率將近100%,第一期在術後也有90~95%的五年存活率; 第二期與第三期的五年存活率分別約為80%與65%,而第四期則驟降至約10~2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近年來罹患大腸癌的人數不斷增加,且長期佔居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梁程超表示,原因可能與國人生活習慣有關,肥胖、飲食習慣不佳(高油脂、愛吃紅肉、煙燻或加工食品)、抽菸、飲酒都是危險因素。

看更多:衛生紙有血、馬桶有血?台大醫師1招教你辨別痔瘡還是大腸癌

 

40歲以上建議定期做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而且大腸癌早期無明顯症狀,提醒5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接受政府免費提供的糞便潛血反應檢查,以及每3到5年安排1次全大腸鏡檢查。

 

他也提醒,近年來大腸癌年輕化的比例逐漸增加,建議民眾可提前至40歲開始,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大腸息肉及大腸癌早期病灶。

看更多:26%大腸息肉沒被發現!AI偵測息肉只要0.5秒 離大腸癌更遠一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70歲嬤頭暈嚴重貧血竟是大腸癌!怕痛不敢做大腸鏡?「這縣」65歲以上無痛檢查免費
icon
2021-03-26 17:35:24
延伸閱讀
7種人是大腸癌高危險族群!醫曝大腸癌6大症狀 這種便祕、血便、腹痛當心了
icon
2022-02-16 09:00:00
延伸閱讀
每天18人死於大腸癌!台大醫師曝5好習慣降大腸癌風險 4種蔬果要多吃
icon
2021-07-12 09:00:00
延伸閱讀
貧血有可能是癌症!江坤俊曝大便1情形 恐是胃癌、大腸癌上身
icon
2021-08-18 10:00:00
延伸閱讀
不到40歲竟已大腸癌第三期!注意5大危險因子防大腸癌發生
icon
2021-09-02 14:12:39
延伸閱讀
男星43歲大腸癌逝世!大便有血要注意!醫師教1招「準確症狀」判斷大腸癌
icon
2021-03-29 10:14:1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