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衛生紙有血、馬桶有血?台大醫師1招教你辨別痔瘡還是大腸癌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5/31 09:00
  • 字體放大
  • 如果上完廁所發現衛生紙有血,或是馬桶裡有一攤血跡,究竟是不是罹患了大腸癌?還是只是痔瘡呢?

     

    衛生紙有血、馬桶有血 大腸癌最常見症狀

    台灣大腸直腸醫學會常務理事、台大醫學院內科臨床教授暨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指出,根據門診觀察發現,衛生紙有血或馬桶有血,是大腸癌最常見的症狀。

     

    過去還曾有病患拿著衛生紙來到門診,只是衛生紙上鮮紅色的血跡,早已經變成了黑色;現代人則是會用手機拍有血的衛生紙,或馬桶內的血跡。

    看更多:腺瘤性息肉就是大腸癌元凶,3種狀況一定要切除!

     

    衛生紙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

    究竟衛生紙有血或馬桶裡有血,到底跟大腸癌是不是真的有關係呢?還是只是痔瘡呢?邱瀚模認為,年齡是很重要的因素,舉例來說,如果小朋友上廁所後,發現衛生紙有血或馬桶裡面有血,應該是肛裂造成,而不會是大腸癌;若是50、60歲以上的成人,除了痔瘡以外,還得思考會不會是大腸癌。

    看更多:每31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大便習慣改變別擔心 台大權威曝2種大便顏色才最危險

     

    衛生紙有血、馬桶有血?台大醫師1招教你辨別痔瘡還是大腸癌

     

    50歲後 應做大腸癌篩檢

    很多人會把衛生紙有血或馬桶裡面有血,當作只是痔瘡。邱瀚模表示,痔瘡通常與久坐有關,不運動也是大腸癌的重要原因,雖然痔瘡與大腸癌沒有直接相關;但也不代表有痔瘡,就不會罹患大腸癌,提醒中年以後,即使是痔瘡流血,也建議接受大腸癌篩檢。

    看更多:痔瘡有血便很正常?熟男一檢查竟是大腸癌 醫曝9種人最需要大腸鏡檢查

     

    衛生紙有血、馬桶有血?台大醫師1招教你辨別痔瘡還是大腸癌

     

    邱瀚模強調,50歲以上,建議每2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是一等親曾罹患大腸癌,建議提早從40歲開始,做大腸鏡檢查

    看更多:大腸鏡檢查後,這3個問題沒問等於白做了!

     

    衛生紙有血、馬桶有血?台大醫師1招教你辨別痔瘡還是大腸癌

     

    早期大腸癌沒有症狀

    根據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資料顯示,接受大腸癌篩檢發現罹患大腸癌者,有超過半數以上是零期及第一期,而早期大腸癌90%、接近百分之百,是幾乎沒有任何症狀,當然也不會有出血的症狀表現,因此年齡到了、即使沒有症狀,還是要做大腸癌篩檢。

     

    衛生紙有血、馬桶有血?台大醫師1招教你辨別痔瘡還是大腸癌

     

    邱瀚模再次提醒,上廁所流血,千萬不要一廂情願以為是痔瘡,50歲後,即使沒有任何症狀,也應該接受大腸癌篩檢。

     

    ◎ 攝影/呂家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邱瀚模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