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月經來可以打COVID-19疫苗嗎?停經打疫苗會有什麼影響?

朱育嫻 報導 2021/06/21 10: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疫情還不能鬆懈!對於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來說,施打COVID-19疫苗是必要的防護措施,而近來對於疫苗施打疑問相當多,有人問「月經來,可以接種疫苗嗎?」究竟新冠疫苗會不會影響月經?若停經者施打疫苗又會有影響?

看更多:哪些人不適合打AZ疫苗?醫師整理10種狀況一次解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月經和新冠疫苗,目前沒有直接相關性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依據國健署資料,月經生理期並非接種新冠疫苗的禁忌症;因此,處於經期的女性,如果接種當天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可以接種新冠疫苗;但如果接種當天經痛到不行,當下應先解決經痛,暫緩接種。

 

黃軒進一步說明,月經周期是一個自然的身體過程,不會減少或限制體內的免疫反應;孕激素和雌激素等在月經前會發生波動,也許可能會導致經前症候群,但不會影響免疫能力。所以,女性朋友在方便的時候安排疫苗接種,也不需要因為正處於月經期而避開接種。另外,即使停經,也不會影響新冠疫苗的效力。

看更多:停經2年怎麼還有症狀?中醫緩解更年期:3種滋陰食物、3大要穴

 

為什麼國外有停經婦女接種疫苗後出血?

不過,英國曾發現,在約6000名的女性身上,有少部分停經婦女與服用激素停止月經的人,在施打COVID-19疫苗後都有出血情況。而以往臨床經驗也顯示,流感疫苗或子宮頸疫苗,也會有如此出血狀況,這些紅色血點,也會是暫時現象。

 

為什麼施打疫苗後,少數人會有暫時性的紅潮?黃軒說,子宮內膜的變化也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接種疫苗後,任何可能影響免疫細胞的化學信號,也會在子宮體內循環,這可能會讓子宮內膜又變厚、剝落,而導致少量出血或是經期提前到來。不過這樣的情況只是暫時,若擔心,可以詢問婦產科醫師。

看更多:疫苗打完月經亂來,還有更年期婦女又見紅!醫師說是「這個」系統被啟動別擔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軒提醒,如果是年輕女性非月經期的不正常出血,最好要去檢查一下,如果醫師檢查也沒問題,可以觀察下次月經來潮是否正常。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打完疫苗竟停經!也有人染疫後月經量變多、拖很久 醫:免疫反應造成,1~2個月就會恢復
icon
2022-06-13 13:04:17
延伸閱讀
疫苗打完月經亂來,還有更年期婦女又見紅!醫師說是「這個」系統被啟動別擔心
icon
2021-06-10 12:21:15
延伸閱讀
月經是用來「排毒」的?月經不來就不能排毒?女醫告訴你真相
icon
2019-07-11 15:32:30
延伸閱讀
停經後異常出血要小心!子宮內膜癌最愛找這4種人
icon
2019-08-01 18:01:24
延伸閱讀
停經多年 出血又漏尿竟是卵巢癌晚期 每年做這檢查可揪出病灶
icon
2019-09-23 11:48:00
延伸閱讀
子宮內膜癌飆升婦科癌症第1名 3症狀提早發現
icon
2020-04-27 14:4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