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居家快篩試劑並非人人適合 醫分析:2種人可能篩不出來,5種情況不適用

朱育嫻 報導 2021/06/25 10: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擴大採檢量能,食藥署目前核准了5款家用快篩試劑,在各醫療器材行、藥局、超商都可買到,而居家快篩試劑甫推出,民眾就瘋狂搶買;醫師提醒,居家快篩試劑不是人人都適合,必須在有條件下,並分析5種狀況不適合抗原快篩。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新冠肺炎在本土肆虐,想快速又精準找出COVID-19感染者,快篩工具能快速輔助降低社區傳播。而PCR檢測較專業又昂貴,所以食藥署推出的居家快篩試劑中,也有快速便宜的「抗原檢測」,方便民眾自行操作,檢測是否有病毒存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居家快篩試劑本周可買到!哪裡買?多少錢?驗出陽性怎麼辦?食藥署公布指引

 

盛行率高,使用抗原快篩才有效

不過黃軒提到,抗原快篩工具仍必須要「有條件」才可以做!他說明,只有在COVID-19盛行率高的地方,才能執行快篩動作,也就是你住的社區,若被宣布為社區感染傳播第三、第四階段,就是盛行率高。當社區大傳播,快篩工具的敏感度才會增加,若盛行率只有1%,敏感度只有40~50%,偽陽性可能80%;若盛行率上升20%,那敏感度可能增70~80%,而偽陽性下降到約15%而已。

 

黃軒也指出,國際期刊《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曾以之前全球流行過的SARS盛行率和偽陽性率來比較,告訴大家:低盛行率,高偽陽性!他們依之前SARS盛行率的不同,發現當盛行率開始為20%時,偽陽性率14.5%開始以二位數字上升;直到盛行率只有1%時,偽陽性率已經是80.8%。因此,在社區大傳播(盛行率高)發生嚴重擴散危機時,使用抗原快篩工具才有效。

 

2種人可能很難快篩出來

黃軒進一步說,依據WHO的建議,一個抗原快篩工具必須具備80%的敏感度和97%的特異性。有症狀感染者或確診者,他們用抗原快篩工具,可以維持在80%敏感度,但不是人人如此。有2種人可能很難快篩出來,1是無症狀感染者,他們的敏感度只有40~60%;2Ct值太高也不易快篩出來,每家廠商的快篩數據不同,大部分是「Ct值大於30」不利使用抗原快篩。

看更多:居家快篩怎麼用?藥師提醒「別貪快」 鼻腔畫圈15秒最準確

 

5種狀況不適合抗原快篩

哪些情況不建議做抗原快篩?黃軒分析,根據WHO建議,以下5種狀況不適合抗原快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❶無症狀又無任何接觸史或足跡者,好好待在家比較安全,跑出來社區和一堆人排隊買快篩試劑反而增加風險。

❷已經清零或只有零星個案的社區。

❸居住的地方根本沒有符合生物檢測合格的檢驗室,篩了也沒有人替你做進一步檢驗。

❹出入境機場的檢驗通常都是PCR(核酸檢測),所以不用抗原快篩,除非你的快篩工具符合核酸檢測的條件。

❺不建議抗原快篩用於:捐血前或手術前的篩檢。

 

黃軒仍提醒,若民眾已出現COVID-19相關症狀,不宜再使用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此時應佩戴醫用口罩,儘速前往醫療院所就醫,且前往就醫時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看更多:5款快篩試劑上市,價格和準確率大公開 居家快篩新冠肺炎跟驗孕一樣方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美國CDC認定「台灣出現社區傳播」 防堵社區傳播 我們能做什麼?
icon
2020-02-20 17:30:00
延伸閱讀
「快篩陰性」代表沒確診?醫提醒:4情況可能是偽陰性
icon
2022-05-10 10:00:00
延伸閱讀
境外擋不住!元旦起家用快篩試劑擴大提供 診所發放點增至272家
icon
2021-12-30 15:20:00
延伸閱讀
口罩又現搶購潮!醫:台灣存在社區傳播風險,「無症狀感染者」病毒量一樣多
icon
2020-08-11 16:11:00
延伸閱讀
居家快篩哪種最準確?採檢鼻咽、唾液有差嗎?台大醫師點名這種敏感度、特異性100%
icon
2021-07-06 12:23:20
延伸閱讀
居家快篩試劑本周可買到!哪裡買?多少錢?驗出陽性怎麼辦?食藥署公布指引
icon
2021-06-20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