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科技抗疫!貨櫃組合式全自動核酸檢測實驗室,每日可檢測1000人次

朱育嫻 報導 2021/06/25 19: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擴大篩檢量能,科技來幫忙!奇美醫院攜手工研院建置「貨櫃組合式微負壓高通量全自動核酸檢測實驗室」日前正式啟用,不僅能獨立執行完整的一站式病毒檢測,且每日可執行核酸檢驗達1000人次。

 

奇美、工研院異業協力,「高通量全自動核酸檢驗設備」抗疫

奇美醫療體系統計,自5月中疫情升溫以來,執行新冠病毒核酸檢驗(PCR)超過2萬3000人次,承擔起大台南地區主要的核酸檢驗服務。在疫情爆發前,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超前部署,引進第2套「高通量全自動核酸自動化檢驗」設備,以便因應未來可能發生的社區或廠區群聚感染事件,並攜手工研院於奇美醫學中心建置「貨櫃組合式微負壓高通量全自動核酸檢測實驗室」,經過組裝、儀器連線和水電配置並通過使用申請,在6月15日正式啟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去快篩要注意!醫師「3點提醒」不讓篩檢失敗!篩檢後流鼻血怎麼辦?

 

提供安全的執行檢驗環境,保全珍貴醫檢人力

院長邱仲慶表示,新冠病毒為高傳染性及高度風險,檢驗中為了不讓病毒散播予醫檢師及環境,在執行核酸檢驗過程中,需全程穿防護衣,醫檢師除了提供醫師臨床上讓病人獲得正確治療外,更需即時且正確檢驗出新冠肺炎病毒,釐清陰性及陽性個案,完成防疫檢驗重責。

 

而為提供醫檢師安全的執行檢驗環境,引進「貨櫃組合式微負壓高通量全自動核酸檢測實驗室」,且因「貨櫃組合式微負壓高通量全自動核酸檢測實驗室」能獨立執行完整的一站式病毒檢測,提供了醫檢人員分艙分流執行作業的機會,更能進一步保全珍貴的醫檢人力資源。

看更多:5成新冠病人是重症!北醫首創「零接觸防疫照護系統」 保護第一線醫護安全

 

一站式病毒檢測,檢體隨到隨上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則表示,經濟部在2020年疫情爆發之際,就全力以「技術處科專緊急防疫研發專案」,支持工研院開發正壓採檢亭與相關防疫科技,以科技護衛台灣防疫最前線。

 

劉文雄指出,工研院過去就與產學研合作密切,這次與奇美醫院攜手,讓科技化的檢疫設備,能提供採檢到檢測一條龍的服務,同時保護醫護人員,大幅避免病毒散布至院區的風險,期盼能異業協力,科技抗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貨櫃組合式微負壓高通量全自動核酸檢測實驗室」是以三個連通貨櫃、兩套獨立人員及檢體動線、一站式病毒檢測平台為概念,並在戶外場地上打造;高通量全自動核酸檢測的特點是檢體隨到隨上,即時性佳,每日可執行核酸檢驗1000人次,缺點是空間需求高。

看更多:居家快篩試劑並非人人適合 醫分析:2種人可能篩不出來,5種情況不適用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累、喘、腫」3 症狀要當心!染新冠肺炎死亡風險高5倍
icon
2020-10-05 16:02:00
延伸閱讀
戴口罩到底有沒有用?一張圖表告訴你
icon
2020-03-30 15:56:00
延伸閱讀
口罩戴錯大減防護能力!4步驟正確配戴口罩 才能防新冠肺炎
icon
2020-01-30 11:16:00
延伸閱讀
若新冠疫苗開放全民接種,你會打嗎?TVBS民調:近4成不願意
icon
2021-03-17 17:54:15
延伸閱讀
中研院研發新冠肺炎快篩檢測!只要15分鐘迅速得知結果
icon
2020-03-09 11:26:00
延伸閱讀
1滴血、12分鐘檢測新冠肺炎!台灣聯手丹麥開發血清檢測 準確度高達9成
icon
2020-04-08 12:4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