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在疫起時/怕危害太座,名醫洪惠風要「分居」 妻說「兩人同命」患難見真愛 

丁彥伶 報導 2021/06/28 14: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月起開始進入專責病房照顧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擔心傳染給太太,跟太太提出「分居」。太太竟然生氣了,說萬一得病就得病,「兩人同命」,患難見真愛。但洪惠風呼籲,「擔心把病毒帶回家傳染給家人」,是所有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心聲,希望政府針對醫護人員家屬多加保護,第一線人員照顧病人才能無後顧之憂。

 

洪惠風進專責病房,天天小心翼翼仍怕帶病毒回家

洪惠風說,自從進專責病房照顧COVID病人後,雖然他打過疫苗,而且進隔離病房時全身包得密密麻麻。脫衣服也小心翼翼,怕百密一疏,仍可能會不小心夾帶病毒回家,成為防疫漏洞。傳染給因為體質不適合打AZ疫苗,而且也還未輪到接種疫苗順序的老婆。為了怕傳染給太太,他考慮再三,向太太提出「分居」的想法,未料她毫不考慮,且生氣地拒絕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疫情壓力護理師輕生亡!專家點出:護理人員不為人知的「內在性格」

 

太太說:照顧病人是醫師的天職,兩人一命不需分居

洪惠風的太座本身也是醫師,她說「我照顧過那麼多SARS,看過那麼多開放性肺結核,那麼多傳染性疾病的病人,兩個人也沒有分開住過。」但她也知道洪惠風是基於保護她的立場,所以後來語氣也緩和下來,跟他說「只要我們自己保護好,有什麼好怕的,萬一得病就得病,兩人一命,這是我們的天職。」

 

「怕把病毒傳給最愛的家人」是所有第一線醫護的心聲

洪惠風說,不只是他擔心把病毒帶回家傳給太太,其實這是所有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心聲。他看到很多跟他一樣照顧COVID的同仁們,為了保護家人,有人選擇和家人分居,有人把小孩送去媽媽家。很多同仁都是自己留在宿舍,辛苦了一天回到單人宿舍中獨自忍受孤獨、儘量不回家,週末才去看小孩……..,大家並不是家庭感情不好,而是跟他一樣,怕把病毒傳染給自己最愛的家人。

 

沒有衝第一線不是沒有使命感,而是怕連累家人

雖然大部份的醫護人員在工作時都展現堅強的一面,但是他也看到同仁們在臉書上露出自己的脆弱、思念家人的那一面。也許有些人指責沒有衝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沒有救人的使命和抱負,但是洪惠風了解,這些醫護人員們不是沒有使命抱負,而是有許多家庭的考量,包括沒人能照顧停課的小孩、怕「害家人染病」。

看更多:6間醫院爆院內感染!減緩醫護壓力、國人恐慌 生策會提3大策略

 

不要便當不要加油打氣,請保護第一線醫護的家人

洪惠風呼籲,第一線醫護人員不需要捐贈便當,也不需要加油打氣,請政府用最實際的動作:讓照顧第一線照顧新冠病人的家屬可以列在優先施打疫苗的對象,讓站在第一線抗疫的醫療團隊戰士們能無後顧之憂,他說:「幫我們照顧好我們的家人,這才是我們最謙卑的要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請讓醫護家屬優先打殘劑

洪惠風建議,如果政府擔心讓醫護人員家屬施打會引起特權爭議,建議可以第一步讓每天都需要穿隔離衣的第一線人員的家屬優先打疫苗殘劑,等疫苗進來更多之後,再把隔離衣醫護人員的家屬列入優先名單。醫護人員雖然可以勇敢站在第一線照顧病患,但是他們內心也脆弱柔軟到需要家人的陪伴,他們疼惜染疫的病人,也希望政府和各界疼惜醫護人員的家人。

看更多:挺醫護!雨揚捐上萬件防疫物資,分享2招提升正能量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洪惠風臉書
◎ 諮詢專家/洪惠風主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媽媽我可能沒辦法照顧你了!重症兒心繫失智老母,聽到媽媽的聲音奇蹟好轉
icon
2021-06-03 13:10:24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嚴峻疫情下母嬰均安!醫護穿全套防護隔離衣 助確診產婦迎新生命
icon
2022-05-09 11:24:17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防護裝備、接種疫苗都得靠自己!身處高感染風險 居家長照營養師「只為病患能更好」
icon
2021-06-07 10:00:00
延伸閱讀
他反覆昏倒竟是心律不整!心律不整中風風險高5倍 心臟名醫洪惠風教你1招防中風、猝死
icon
2020-09-02 14:39: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14天成功解隔離、7名醫護聯手拔管 重症男頻動手指道謝
icon
2021-06-21 11:08:00
延伸閱讀
重症死亡率高 專責病房被疑難雜症吃光量能?醫:各科輪值、降載非緊急手術避免醫療崩盤
icon
2022-06-01 15:2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