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林青霞眼被羽球擊中眼前全黑點 藉機治好白內障,小字都看得清清楚楚 

丁彥伶 報導 2021/07/08 12: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5、6年級」人們心中永遠的玉女明星林青霞,即使年過60依舊美貌驚人。但是凍齡美人也有白內障困擾,日前她打羽毛球眼睛被球擊中,眼前一片黑點。雖然醫師說眼睛無大礙,但是她趁眼睛要休養的機會決定動白內障手術,手術只花7分多鐘,現在她說連小字都看得一清二楚。

 

林青霞日前和朋友打羽毛球,卻不慎遭羽球直擊右眼球。一開始她還不以為意,打完球還和友人逛百貨公司,但卻突然感覺眼前一片黑點,像是一片黑沙灑在前面,於是她趕快求助眼科醫師。雖然眼科醫師評估她的眼睛並無大礙,只要點1星期抗生素眼藥水即可,但她趁著眼睛要休息的機會,和醫師預約兩星期後動白內障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廚神陳鴻視網膜2度剝離,3次瀕臨失明危機 提醒大家3件事千萬不要做

 

白內障手術只花7分49秒

林青霞受訪時表示,她的白內障手術只花了7分49秒,她戲說「這叫分秒必爭」。隔天拆紗布後她驚嘆看景物非常清晰:「連小字也看得清清楚楚!」雖然打球眼睛被擊中,但她說如果不是眼睛受傷,讓她藉機治療白內障,還不可能有這麼奇妙的眼睛治療經驗。

 

安南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院長洪純玲表示,林青霞所說「眼球被球擊中後眼前出現一片黑點」,推測可能是網膜小血管或是前房小血管破裂出血,也可能是單純的網膜、玻璃體組織碎片,並沒有網膜裂孔等問題,所以只需要休息一段時間即可。玻璃體內的出血和組織碎片不會影響後續的白內障手術,否則一旦有網膜裂孔,可能還要進行雷射修補裂孔,以免發生視網膜剝離。

 

眼睛曾受傷較易引發早發性白內障

林青霞只有右眼有白內障,加上她表示她演藝生涯中,拍「刀馬旦」和「龍門客棧」兩次拍戲眼睛受傷,都是在右眼,洪純玲不排除是因為外傷性引發她右眼水晶體較早變性。至於林青霞非常驚嘆白內障手術只花了7分49秒,洪純玲說,現在的白內障手術配合「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可以快速完成手術,一般10至30 分鐘左右可以完成水晶體乳化抽出,再植入人工水晶體,手術很快就能完成。

看更多:白內障術後人工水晶體怎麼挑?選多焦就不用戴眼鏡?醫師一次說清楚

 

洪純玲推測,林青霞的白內障應該還是軟核性,所以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可以很快完成。這也是現在很多醫師都會提醒有白內障的患者「不要等白內障太『熟』」,水晶體太熟表示水晶體硬化,超音波乳化不易,而且取出時可能會引起角膜水腫、後囊破裂,增加手術難度,而且恢復得較不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式白內障手術時間和恢復期縮短,恢復更快速

現在的白內障手術不僅先進,例如配合飛秒白內障雷射手術,眼睛經點內有麻醉效果的藥水,無需全身麻醉、只要0.3公分以下的微創傷口即可取出霧化水晶體,再放入軟式水晶體,無需縫線,可快速恢復。而且現在的人工水晶體有很多種選擇,看遠、中、近距離都可矯正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不只原本的遠視或近視可以矯正,老花眼也不見了,手術後的視力比術前未矯正時更好。

 

林青霞術後說「小字都看得清清楚楚」,顯示她眼睛經矯治後視力恢復0.8到1.0以上的視力。不過洪純玲提醒,年輕的時候就要維持視網膜的健康,多攝食富含葉黃素、 DHA的食物、維持黃斑部健康及視網膜血管通暢,否則即使換了最貴、最好的人工水晶體,網膜功能不佳,最佳矯正視力也不能達到很好的效果。達到很好的效果。

看更多:500度就是高度近視!預防孩子高度近視 散瞳劑、近視眼鏡、角膜塑型片怎麼選?

 

◎ 圖片來源/林青霞微博
◎ 諮詢專家/洪純玲副院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林青霞眼被羽球擊中眼前全黑點 藉機治好白內障,小字都看得清清楚楚 
icon
2021-07-08 12:17:35
延伸閱讀
白內障手術前 你一定要告訴醫師的幾件事
icon
2019-12-12 19:34:00
延伸閱讀
為何換了多焦人工水晶體還要戴眼鏡?權威說全都與這行為有關
icon
2020-03-06 14:18:00
延伸閱讀
白內障手術選哪種水晶體較好?不用苦惱,4原則教你
icon
2019-12-02 11:37:24
延伸閱讀
老花突然變清楚別開心!醫盤點7大白內障症狀 1情形當心失明
icon
2021-12-22 17:47:49
延伸閱讀
看電腦變瞇瞇眼?20歲後近視度數激增,恐是年輕型白內障
icon
2019-07-24 11:0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