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個動作超危險 互不相識的3樓和7樓住戶都染疫,原來上下樓都摸了「它」

丁彥伶 報導 2021/07/12 09: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互不認識的兩家人,分住在同棟大樓的3樓和7樓居然也發生群聚感染!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提醒,小心除了要避免別人咳嗽噴飛沫傳染,也別忽略非飛沫的「鼻水─眼口鼻傳染」的傳染模式,可能會透過電梯按鈕、廁所、門把等隱形傳播鏈引起感染。也呼籲大家在7月13日後微解封,口罩戴好、勤洗手、酒精消毒也不可少。

 

非飛沫傳染比飛沬傳染更危險

許秉毅說,前一段時間,鳳山市有1棟大樓兩家人同時發生新冠肺炎群聚感染,但其實分別住在3樓和7樓的兩家人互不認識,沒有直接接觸,為什麼會同時發生感染?他推測很可能是其中某一戶人家的成員按了被新冠病毒污染的電梯按鈕,雖然沒有直接互相接觸、飛沫傳染,但卻可能因非飛沫傳播的「鼻水─眼口鼻傳染」產生傳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郵局總局內勤員工驚傳確診 收郵件、買食物注意3招不怕沾病毒

 

沒洗手就揉眼、挖鼻讓病毒入侵

許秉毅說,我們常會在無意中揉眼睛、揉鼻子或挖鼻孔,也常會忽略要先洗手,手在外面東摸西摸後,又拿東西吃。近來有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患者使用的電梯中,電梯按鈕存在有新冠病毒的機率達43%,如果同大樓住戶按了帶有病毒的電梯按鈕,沒洗手就揉眼睛、挖鼻子,就有可能讓病毒經由眼口鼻黏膜進入人體而造成感染。

 

 

國際期刊研究證實電梯是危險傳染物

許秉毅說,去年1月大陸武漢也發生過住同一棟大樓的兩個家庭,共計有5位成員同時感染到了新冠病毒,學者分析,「與患者接觸同一電梯按鈕」是他們之間最有可能的傳染原因,研究結果也獲刊在極具影響力的公共衛生期刊(BMC Public Health)。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秉毅提醒,新冠病毒可能存在於患者的鼻水、唾液、皮膚、尿液、糞便中。患者打噴嚏、用手掩口鼻時,手上便可能污染到鼻水,而後若他們再去接觸電梯按鈕、門把、水龍頭、滑鼠、紙鈔或錢幣,鼻水中的病毒就可能污染到這些物品。

 

 

新冠病毒污染率排行,這些都在列

近來有些研究探討新冠病毒患者之日常生活用品受病毒汙染的情形,發現新冠病毒汙染率是最高的是廁所,有81%,第2名是手機78%、第3名是電梯按鈕43%,第4名是電腦按鍵和電話40%、滑鼠為33、門把為16%。台灣即將微解封,近來發現篩檢確診者中,約有半數是無症狀感染,許秉毅提醒未來隱形傳播者可能無所不在,建議使用電梯、公用廁所等高污染區後一定要小心,只要及時洗手就可以把病毒洗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戴口罩防疫要落實,但怎麼脫、如何丟學問大!醫師提供防疫6妙招,快學

 

微解封防感染8大關鍵注意要領

所以出外絕對不可以在沒有洗手前用手揉眼睛、挖鼻孔及拿東西吃,許秉毅並做了8大關鍵注意要領,民眾多遵守,就不致遭感染:
1. 開車或騎車前,用含有酒精濕巾經把方向盤及駕駛座附近的環境擦拭消毒一次。
2. 按電梯按鈕最好用衛生紙或指背(手指背面),出電梯後,盡快將衛生紙丟棄,或用酒精消毒手指。
3. 千萬不要用手指按了電梯,又滑手機,因為這會汙染你的手機面板。
4. 到達辦公室後,用酒精或清潔液消毒辦公桌及擦拭電腦鍵盤與滑鼠,讓工作環境保持清潔。
5. 上班吃中餐最好使用餐盒裝菜,帶回辦公室吃,減少與他人同桌用餐的機會。
6. 新冠病毒流行期間,吃東西時要使用餐具或包裝紙,避免用手拿薯條或麵包吃,也禁止用不乾淨的手揉眼睛或挖鼻孔。
7. 公用廁所是最容易傳染疾病的地方,使用廁所完,洗手後,記得用擦手紙把手擦乾,然後將擦手紙包在水龍頭上關水,最後記得用擦手紙包住廁所的門把,出了廁所,再將其丟棄,以避免手部的2次汙染。
8. 進出公共場所要記得配戴外科口罩,返家後,將用過的口罩拋於垃圾桶內,勿再次使用。

看更多:醫師也染新冠肺炎!如何安全進出醫院?牢記6個細節,尤其離開前必做這件事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許秉毅「吃病」臉書
◎ 諮詢專家/許秉毅副院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微解封」讓你既期待又恐慌?醫師3點提醒:讓大腦適應「新正常」生活
icon
2021-07-16 11:52:51
延伸閱讀
香蕉可破壞新冠病毒?事實查核中心:網傳影片捏造訊息
icon
2020-09-24 12:00:00
延伸閱讀
「微解封」外出運動前 醫曝記得幫膝蓋超前部署「這招」每周2次就有效
icon
2021-07-13 12:44:27
延伸閱讀
敦睦艦隊爆群聚感染,軍醫隱匿?第一線醫師這樣說
icon
2020-04-20 15:27:00
延伸閱讀
陳時中、柯文哲呼籲「外出不要脫下口罩」!醫曝新冠病毒恐氣溶膠傳染 「脫口罩就可能感染」
icon
2021-05-18 11:44:34
延伸閱讀
RSV病毒來勢洶洶!老人小孩「咳到吐」快就醫 4個時刻一定要洗手
icon
2020-11-24 15:43:3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