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心!新冠病毒會攻擊腦血管 造成神經長期後遺症

曾金月 報導 2021/07/26 13: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病毒疫情發生至今已超過一年半,仍然持續對全球民眾健康造成嚴重威脅,除了最廣為人知的症狀如發燒、咳嗽、胸悶、易喘、血氧降低外,醫師提醒,它同時可能感染心臟、腎臟、免疫及神經系統,堪稱是無孔不入,這些器官的感染同樣可能造成嚴重及持久的併發症或後遺症,值得關注。

看更多:別以為得了新冠肺炎痊癒就沒事了!小心「這些」後遺症 至少緊跟半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莊淵丞說,正常人體中的腦及神經組織會受到血腦屏障的周密保護,不會讓細菌病毒等病原體輕易通過。但新冠病毒可使組織發炎產生縫隙後,進入腦神經開始肆虐,引發腦炎、腦膜炎、脊髓發炎等狀況。

 

患者此時會感受到頭痛、肌肉疼痛、肢體乏力、嗅覺味覺的改變及喪失等等不適。當病毒感染腦幹時,人體會無法察覺缺氧的危機,導致猝死,這是隱性缺氧或稱快樂缺氧的由來。

看更多:染疫後也會頭痛,它與一般頭痛有何差別?神經科醫師曝5妙招減少頭痛發生

 

病毒擊大腦血管造成嗜睡、失眠、記憶力減退

莊淵丞提醒,大腦中的血管也可能成為病毒攻擊目標,當血管發炎受到傷害後,原本提供給大腦的養分及氧氣會減少,影響到腦部運作,患者會感到白天容易疲倦嗜睡、夜間失眠、記憶力減退、不容易集中注意力等。

 

更糟的情況是腦血管血栓的產生,伴隨而來的腦出血、腦梗塞會導致永久性的神經功能缺損,甚至死亡。

 

莊淵丞說,許多研究指出,神經症狀的發生機會跟患者本身健康狀況、慢性疾病的存在、免疫能力等息息相關,當患者已產生新冠重症而免疫力急遽下降時,會更加容易合併神經系統併發症。所以已轉入加護病房,已使用呼吸器或長時間染疫PCR檢測仍呈陽性的患者,都會是可預期的高風險族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冠病毒對神經系統還能產生多少後遺症?理論上大腦細胞組織受損會增加後續發生退化性疾病,如早發性失智、帕金森症等疾病的機會,這種看法是否正確仍有待更長時間的觀察追蹤。

 

莊淵丞提醒,要避免新冠病毒的種種危害,仍是預防更勝治療。除了加強個人防護,避免群聚減少接觸病毒的機會。接種疫苗預防染疫後產生重症、免疫力下降等等狀況,身體健康才有保障。

看更多:猶豫疫苗該不該打的人 看懂3張表格+「這樣思考」就容易決定了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冷最怕腦中風猝死!1招少林養生大法 加速腦血管循環、讓腦血管恢復彈性
icon
2021-01-12 11:12:21
延伸閱讀
老人小孩最危險!日本腦炎傷害腦神經 痊癒後恐有後遺症
icon
2020-07-14 15:36:00
延伸閱讀
香蕉可破壞新冠病毒?事實查核中心:網傳影片捏造訊息
icon
2020-09-24 12:00:00
延伸閱讀
抗疫2年了……醫護咬牙戰新冠病毒 林口長庚發表首本抗疫紀實電子書
icon
2022-01-20 15:21:15
延伸閱讀
確診男康復後狂腹瀉9天!醫曝新冠病毒恐藏腸胃道 不是呼吸道感染排除就沒事
icon
2022-06-16 15:24:00
延伸閱讀
咳嗽咳到頭痛?當心這4個症狀恐與大腦病灶有關
icon
2021-02-26 14:50:5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