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台灣帥哥楊勇緯右耳朵怎鼓鼓的?「柔道耳」是驕傲的印記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7/26 16:34
  • 字體放大
  • 台灣帥哥楊勇緯右耳朵怎鼓鼓的?「柔道耳」是驕傲的印記

    柔道奧運選手楊勇緯為台灣贏得本屆奧運第一面獎牌,不少眼尖的民眾發現,他與冠軍高藤直壽的耳朵嚴重變形,醫療粉專指出,這就是標準的「柔道耳」是選手們努力過,刻印在身上的驕傲印記!

    看更多:頭昏、偏頭痛快練「鳴天鼓」養生功 按摩頭皮、捏耳垂好舒服

     

    臉書專頁「美的好朋友」指出,柔道耳,也被稱為菜花耳。這是因為殘酷地反覆練習,讓耳朵跟地墊、自己或對手的衣服用力摩擦、擠壓、撞擊,讓耳朵的軟組織反覆一直出血、血腫難以消去,最後纖維化導致耳朵變形。

     

    不影響健康,只是外觀變形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黃啟哲指出,柔道耳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只會影響耳朵外觀;因為不痛所以發生時常讓人不以為意,甚至有人誤以為會自己好,加上選手反覆練習,時間久了就會形成耳殼纖維化,導致耳朵變形。

    看更多:孩子中耳炎反覆發生怎麼辦?會影響聽力嗎?醫:吃抗生素注意1件事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易錚指出,耳殼軟骨上面會包覆一層薄膜,經過不斷拉傷、撞擊與擦傷,造成薄膜與軟骨脫離,血水或傷口發炎的組織液滲入,造成耳殼腫腫,除了常見於運動員,有些民眾睡覺壓迫耳朵或打架時也可能會發生。

     

    蔡易錚指出,柔道耳發生初期,若能即時發現就醫處理,開刀將耳殼上的血水或組織液引流出來,必要時修補缺損軟骨,即可恢復,但若放任不管,時間久了,當這些血腫會變成纖維化、長肉芽時,即使日後手術治療,也無法修復。

    看更多:眩暈又發作!手指按5穴緩解噁心想吐 1杯薄荷茶解暈又舒心

     

    ◎ 圖片來源/李天助攝

    ◎ 諮詢專家/黃啟哲醫師、蔡易錚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台灣帥哥楊勇緯右耳朵怎鼓鼓的?「柔道耳」是驕傲的印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