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怕血栓找上門!442萬人打完AZ將續打?新研究曝AZ第二劑危險性,這3症狀快就醫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7/30 12:22
  • 字體放大
  • 怕血栓找上門!442萬人打完AZ將續打?新研究曝AZ第二劑危險性,這3症狀快就醫

    近日因為指揮中心開放新冠疫苗AZ可混打mRNA疫苗,疫苗登記意願出現登記潮,民眾對AZ疫苗副作用的憂心似乎已減輕不少。而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最近在刺胳針醫學期刊也發布了AZ疫苗血栓風險報告,第1劑發生率為百萬分之8.1,第2劑幾乎無風險。台灣的統計顯示,國人打AZ疫苗血栓風險明顯較低,醫師提醒注意3症狀快就醫就不用擔心了。

     

    台灣逾442萬打AZ,13人併發TTS

    截至昨日統計為止,國人施打AZ疫苗者超過442萬人,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TS)的個案為13人,發生率為百萬分之2.94。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這其實只比背景值的百萬分之2.3高一點點,所謂背景值,指的就是一般沒有接種疫苗人口的TTS發生率也有百萬分之2.3,阿期特捷利康公司統計打第2劑AZ疫苗的人發生TTS的發生率也是百萬分之2.3,所以才會說打第2劑的人幾乎沒有TTS的風險。

     

    怕血栓找上門!442萬人打完AZ將續打?新研究曝AZ第二劑危險性,這3症狀快就醫

     

    周百謙說,催打疫苗初期,台灣的AZ疫苗接種對象就是以高齡和老年人口為主,而TTS好發在50歲以下年輕族群及女性,所以台灣的發生率明顯低於國外以全人口接種所做的統計。

    看更多:患糖尿病的龍劭華因「這症狀」緩打新冠疫苗 醫提醒2到4週內有急性症狀先別打

     

    台灣年輕族群TTS發生率也遠低於歐美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至7月21日止共接獲13件TTS通報案,年齡介於22-80歲,發病時間距離接種後第4至27天,總通報率約為每100萬劑4.2件。在50歲以下族群是7.4件/百萬,50歲以上族群是2.5件/百萬,相較於歐美TTS通報率約是10-20件/百萬,即使是以50至6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通報率來看,台灣年輕族群發生TTS的機率遠比歐美低。

     

    3體質打AZ疫苗要小心

    周百謙說,TTS的血栓好發於下肢靜脈栓塞,台灣這類疾病發生率低,一來台灣人較歐美人瘦,而且我們原本就非血栓好發人種,所以發生風險較低。但是仍有一些人的發生風險較高,提醒有以下狀況的民眾施打疫苗要注意:

    1.帶血小板第4因子PF4抗體者

    統計顯示AZ疫苗引起的血栓和肝素誘發的血小板低下血栓類似,這類患者有高比例帶有罕見的血小板第4因子抗體,必須經由抽血檢驗,國人有此體質者極少。

    2.下肢靜脈曾發生過血栓者

    TTS的血栓好發在下肢,因此下肢靜脈曾經發生過血栓的人,打完疫苗要特別注意。

    3.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患者因為靜脈血管瓣膜功能有障礙,較易發生血栓。

    看更多:打疫苗得莫德納手臂,50肩竟然好了 專家說可能是這原因
     

    打完AZ有3症狀要注意

    1.出現不明出血點

    周百謙表示,AZ疫苗引起的併發症是血栓合併血小板下降凝血不足,發生時身上會出現不明出血點。因此如果打完AZ疫苗若發現身上有不明出血點,甚至有進行性範圍變大時務必注意。

     

    2.呼吸較喘

    AZ疫苗易形成下肢血栓,下肢血栓打到肺部時易產生肺栓塞,會有呼吸急促及喘的症狀。

     

    3.有偏癱或無力症狀

    AZ疫苗的血栓也可能在腦部引起靜脈竇血栓,因此若打完疫苗發現偏癱、無力,必須快就醫。

     

    周百謙說,AZ疫苗形成的血栓問題如果及早處理,度過急性期,患者通常都可以恢復健康。可以及時施打抗凝血藥物或取出血栓等治療。如果是免疫引起血小板下降凝血問題,日前國內也有年輕患者施行血漿置換術,將體內的免疫複合體去除成功救命的案例。

    看更多:阿中部長鬆口未來可能開放疫苗混打 專家提醒副作用增強,「這症狀」恐高2、3倍

     

    兩劑AZ防Delta達92%,第2劑快去打

    周百謙說,施打AZ疫苗雖然確實有血栓風險,但是台灣人施打風險低。又有新的AZ疫苗抵台,只要沒有靜脈曲張等血栓風險,民眾打完疫苗後多喝水避免脫水、血液太濃稠,也能降低疫苗引起的系統性不適症狀。同時注意有無3種症狀,都可以安心施打。而打過1劑AZ疫苗者更是「免驚」,因為國際間的統計已經證實第2劑不會有血栓併發症。根據最新研究發現,打兩劑AZ對大魔王Delta變種病毒防護力高達92%,趕快打!

     

    截至目前為主,施打疫苗後死亡者527例、施打AZ疫苗者455例,但在已完成的117例解剖中,並無和血栓相關的案例。


    看更多:AZ、莫德納、BNT疫苗都到位 3大疫苗優缺點比一比,疫苗意願怎麼選?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周百謙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怕血栓找上門!442萬人打完AZ將續打?新研究曝AZ第二劑危險性,這3症狀快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