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打完AZ疫苗3天後沒事就過關?醫:28天內都是血栓風險期 4部位異常快就醫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7/30 17:01
  • 字體放大
  • 許多民眾對於打AZ都會擔憂血栓風險,醫師指出,AZ疫苗的血栓風險期最常出現在4~28天,建議打完疫苗觀察28天,28天過後若身體有出現瘀青,這種比較不用太擔心。另外,疫苗產生的血栓,跟一般所謂的腦中風腦出血的栓塞是不一樣的。

    看更多:全台300萬人打AZ 醫分享亞洲人常見副作用,近2成打後影響工作

     

    打完疫苗觀察期28 留意身體4部位血栓反應

    為什麼打AZ疫苗會產生血栓?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解釋,這與疫苗的特性有關,疫苗產生的血栓是一種免疫反應,不是一般所謂的腦中風腦出血的栓塞。而民眾通常在打完疫苗後,覺得2、3天自己都沒事,應該過關了,陳欣湄表示:「其實不是!」疫苗的觀察期普遍在2~4周,以AZ來說就是從4天後開始。那麼免疫反應的血栓會在身體哪些地方產生?以下4個部位要留意:

     

    1.頭部

    根據統計,頭部腦部發生栓塞的機會比較多,陳欣湄提到,這個栓塞不是突然發生的,普遍像是腦壓比較高覺得頭痛,而這個痛可能吃止痛藥也退不下來,或者覺得意識昏迷甚至產生癲癇反應。陳欣湄提醒,當有出現視力改變、意識模糊、不斷頭痛且頭痛愈來愈增加,甚至出現癲癇,就要帶著疫苗注射卡盡快就醫。

     

    2.胸口

    若出現胸痛、胸悶、會喘等症狀,就是胸口可能有血栓。

     

    3.腹部

    緩解不了的腹痛要注意!疫情期間,有些人腸躁症可能更嚴重,但上個廁所就沒事了,但疫苗造成的腹痛副作用是會持續,不會因為上廁所或排氣就緩解。

     

    4.下肢

    下肢疼痛會很悶,或者是腫脹感。

    看更多:怕血栓找上門!442萬人打完AZ將續打?新研究曝AZ第二劑危險性,這3症狀快就醫

     

    陳欣湄補充,疫苗產生的血栓有一個特點,會合併血小板低下,但一般人其實很難察覺,除非出現瘀青,所以28天內有瘀青出現在軀幹或肚子就要小心!AZ的第1劑風險最高,若打完已經超過28天,可以稍微放鬆一點,再來就等下1劑再注意。

     

    打完AZ疫苗3天後沒事就過關?醫:28天內都是血栓風險期 4部位異常快就醫

     

    吃抗病毒藥物打疫苗會不會沒效?

    另一個大家都想問的是:打AZ疫苗可以吃藥嗎?陳欣湄表示,若是慢性藥、抗凝血藥物等,都建議繼續服用。有些人則擔心:吃抗病毒藥物,打疫苗會不會沒效?陳欣湄說,B肝、C肝等這類抗病毒藥物,普遍來說比較不用擔心,若還是很擔心可以詢問醫生。

     

    不過,除了以上藥物,陳欣湄強調,若有要動大型手術如心臟手術,或正在做化療放療的病患,以及正在服用免疫抑制劑如高劑量類固醇等,這些人去打新冠疫苗之前,先跟原本的主治醫師討論一下。

    看更多:哪些人不適合打AZ疫苗?醫師整理10種狀況一次解答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打完AZ疫苗3天後沒事就過關?醫:28天內都是血栓風險期 4部位異常快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