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中華健兒苦練的證明!在他們身上常見的6種皮膚疾病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8/09 13:52
  • 字體放大
  • 中華健兒苦練的證明!在他們身上常見的6種皮膚疾病

    東京奧運於8月8日落幕,此次中華奧運代表隊共拿下2金、4銀、6銅,累計12面獎牌的傲人成績,寫下了歷史上的最佳成就。這些都要感謝為台灣努力練習的中華健兒們,忍下了許多身體上的不適,就為了走上殿堂大放異彩。這些苦練究竟有多艱辛?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昀萱特別整理出「長年反覆辛勞練習的運動選手,身上會出現的皮膚疾病」。

    看更多:台灣帥哥楊勇緯右耳朵怎鼓鼓的?「柔道耳」是驕傲的印記

     

    林昀萱日前在粉專上表示,運動選手長期訓練留下來的皮膚印記,以摩擦造成的水皰跟長繭最為常見。但有些卻是物理性或機械性所引起的皮膚疾病問題。在為選手加油喝采的同時,也感謝他們辛苦的付出!

     

    6種運動選手常見的皮膚疾病

    1.指節墊(knuckle pads)

    長在指節膚色無症狀的斑塊,最常在近端的手指關節出現,但腳趾關節也可能會有。最常跟拳擊有關。

     

    2.運動員結節(athlete's nodules)

    長在指節、膝蓋、腳背膚色無症狀的斑塊,跟反覆受壓、受傷、摩擦有關。衝浪、拳擊、橄欖球、曲棍球、柔道跟空手道的運動員都有可能會出現。

     

    3.壓力性丘疹(piezogenic pedal papules)

    多顆1~5mm無痛膚色或黃色顆粒在受壓的部位,像是腳跟的側面跟後面。這跟長時間運動、久站筋膜層有點裂開讓皮下脂肪跑到真皮層有關。不受壓的時候,例如腳抬起來,病灶就會消失不見。拳擊、體操、馬拉松選手的手掌跟腳後跟都有可能出現。

     

    4.慢跑者腳趾(jogger's toe)

    慢跑的人腳指頭很常會跟鞋子碰撞,因此產生血腫的情形。此外也會伴隨腳指甲下方角質增厚還有甲床分離。

    看更多:腳踝翻船不再是運動殺手!關節鏡微創手術重建韌帶

     

    5.黑腳跟(black heel)

    在腳後跟出現無症狀的黑色斑塊,有時會跟黑色素細胞癌搞混。很常出現在籃球、足球、網球運動員身上,因為他們需要急跑急停,腳跟地板間會產生剪力,而腳後跟沒有充足的脂肪墊可以保護血管,血管破裂出血就是造成黑腳跟的原因。

     

    6.黑手掌(black palm)

    跟黑腳跟的成因一樣,只不過出現在手上。舉重、體操、網球(有拿球拍的運動都有可能)、登山、高爾夫球的運動員的手上可能會出現。黑腳跟跟黑手掌都不會痛,而且過幾個禮拜就會自行消退。

    看更多:戰勝僵直性脊椎炎 陳思羽3度打進奧運靠的是「這個」

     

     

    ◎ 圖片來源/AP提供
    ◎ 資料來源/林昀萱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中華健兒苦練的證明!在他們身上常見的6種皮膚疾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