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鬧疫苗荒!最新研究:2劑間隔時間越長 抗體濃度越高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8/11 11:46
  • 字體放大
  • 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鬧疫苗荒!最新研究:2劑間隔時間越長 抗體濃度越高

    國內正面臨疫苗不足的窘境。事實上,Delta印度變種病毒的高傳播力,造成疫苗突破性感染正威脅全球,歐美各國紛紛擴大新冠疫苗施打年齡層,並提出施打第3劑加強劑疫苗,因此造成全球出現疫苗荒。

    看更多:全台疫苗荒 打不到怎麼辦?前台大醫給出7解方

     

    Delta病毒疫苗突破性感染 歐美提第3劑加強劑疫苗

    美國、中國、韓國、日本等國家,正在爆發新冠肺炎第4波大流行,即使新冠疫苗高施打率,高傳播力的Delta印度變種病毒,仍造成疫苗突破性感染。

    看更多:打完2劑疫苗仍染疫?Delta變種病毒會「疫苗突破性感染」!台大公衛教授曝2件事沒做 疫情恐再起

     

    近期各國出現由Delta印度變種病毒,造成的突破性感染,提出施打第3劑加強劑的政策。歐美國家因此擴大施打年齡層,將12~18歲青少年納入施打族群,英國也將為16~17歲青少年全面施打一劑輝瑞疫苗,由於各國增加疫苗劑量的需求量,全球也出現了疫苗不足的情形。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根據目前研究顯示,完整接種2劑AZ疫苗及輝瑞疫苗,對Delta印度變種病毒有症狀個案發生的效益,相較Alpha英國變種病毒來得低,分別為67%及88%;許多高疫苗施打率國家提倡第3劑加強劑疫苗的施打,以對抗Delta印度變種病毒。

     

    陳秀熙表示,Delta印度變種病毒肆虐全球,新冠疫苗高施打率國家集中於歐美地區,且疫苗接種率超過50%,至少半數人口受到新冠疫苗的保護之下;雖然Delta印度變種病毒造成死亡數,並沒有高升的情況,但確診數卻是節節高升。

    看更多:染疫死亡關鍵藏在牙齒!牙周病患者飆8倍 牙醫師曝3招「隱形口罩」 大降風險

     

    最新研究: 2劑疫苗間隔時間越長 抗體濃度越高

    牛津大學團隊針對AZ疫苗進行一項研究,邀請18~55歲於AZ疫苗第1、2期或第2、3期臨床試驗中,曾接受過1或2劑AZ疫苗標準劑量的受試者,進行延長2劑疫苗間隔時間的研究。

     

    結果發現,曾接種過1劑AZ疫苗的受試者,施打第2劑的間隔時間可分為8~12周、15~25周及44~45周抗體濃度並不會因為間隔時間延長,而大幅下降;反而,在施打第2劑後,2劑間隔時間越長抗體濃度越高。

     

    而針對曾接種過2劑AZ疫苗的受試者,結果顯示,施打第3劑疫苗後,抗體濃度顯著增加,對Alpha、Beta及Delta變種病毒,其抗體濃度也較第2劑來得高,能提升保護力,

     

    陳秀熙強調,研究顯示,延長第1、2劑疫苗施打間隔時間,並不會影響疫苗保護效益,反而能增強疫苗保護力,讓更多人至少接受1劑的保護力;而對已施打2劑完整疫苗的國家,施打第3劑確實是對抗Delta變種病毒有效的方法。不過,目前僅有AZ疫苗有實證依據,輝瑞疫苗及莫德納疫苗仍需要進行相關研究。

    看更多:三高、心血管疾病打新冠疫苗有風險?台大醫師點名7種人要小心 早中晚做這件事可保命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秀熙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鬧疫苗荒!最新研究:2劑間隔時間越長 抗體濃度越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