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是喜歡翻舊帳?專業醫教你放下過往

羅以容 報導 2021/08/12 10: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夫妻相處免不了會有摩擦吵架,但事過不一定境遷,總有人喜歡翻出舊帳來說嘴,一而再拿出過往的錯誤或事蹟來指責對方,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表示,翻舊帳不一定是還記著舊恨,也有可能是因為「新仇」導致。

看更多:熱情沒了婚姻就沒了?醫:這點才是影響婚姻的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翻舊帳有時想講的是目前問題

李信謙指出,會想要翻舊帳往往是溝通不順暢所造成。翻舊帳的人或許潛意識想談的是目前的問題,但因為講不出來,或是與舊帳相比較不嚴重,因此只好一直拿過往的事情攻擊對方。

看更多:外遇vs襪子脫下沒翻面 哪種容易離婚? 醫:這種更容易

 

李信謙舉例,對方明明是在10年前跟同事外遇,即便沒多久就斬斷婚外情回歸家庭,忠心專一。但是到現在還是會罵對方10年前亂搞外遇,可能想罵的並不是婚外情這件事情,而是「你為什麼沒有對我更好」。

 

關係中沒有新的東西,只好翻舊帳

李信謙說,還有一種翻舊帳是喜歡說「你當初追我的時候怎樣怎樣」,其實這句話的意思是「你現在的熱情不見了」。事實上沒有人那麼喜歡翻舊帳,翻舊帳的意思是說往前看不到,我只好一直翻舊的出來看。好比連續劇沒有拍新的,只好一直看重播。當這個婚姻沒有任何新的東西進來,當然只能翻舊帳。

 

李信謙建議,翻舊帳的人可以從「為什麼我會對他過去的事情那麼在乎」思考。是因為現在的生活有什麼會讓人聯想到過去的嗎?再慢慢發覺原來是因為對方現在的態度、行為或是語句造成,才能有效溝通。另外被翻舊帳的人,如果認為自己改了還被講,可能也代表自己並沒有改好,也需要好好檢討自己。

看更多:不准男友和女同事打招呼!韓女星遭爆料「控制欲強」 專家剖析背後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信謙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情人節將至,兩個生活小習慣讓夫妻感情不失溫
icon
2021-08-13 10:22:13
延伸閱讀
熱情沒了婚姻就沒了?醫:這點才是影響婚姻的關鍵
icon
2021-08-10 10:26:02
延伸閱讀
外遇vs襪子脫下沒翻面 哪種容易離婚? 醫:這種更容易
icon
2021-08-11 13:15:56
延伸閱讀
夫妻爭執竟鬧上警局…精神科醫師呼籲:5種狀況建議「家族治療」
icon
2020-09-15 10:00:00
延伸閱讀
沒控制好感情不是理由!文壇鴛鴦維繫婚姻30年的祕訣
icon
2019-10-05 15:40:59
延伸閱讀
人人稱羨的夫妻,為何離婚收場?這件事比外遇出軌更嚴重!
icon
2021-03-11 11:30:2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