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打疫苗被珍妮佛安妮斯頓刪好友 刪友原因背後有洋蔥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8/12 14:17
  • 字體放大
  • 不打疫苗被珍妮佛安妮斯頓刪好友 刪友原因背後有洋蔥

    因演出經典影集《六人行》走紅的好萊塢女星珍妮佛安妮斯頓在IG上直接標示:已經跟數位身邊拒絕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的朋友斷絕往來。她表示,不打疫苗的人很容易感染病毒,雖然她已經打完完整疫苗,但還是可能會被身邊染疫的人傳染病毒。她會這麼做的主因之一,是她的一個好友曾因染疫生命垂危,而在疫情盛行以來,她就經常公開呼籲防疫的重要性。

     

    珍妮佛安妮斯頓日前是在IG中,24小時消失的限時動態上發出的宣言。她說已和數位拒絕施打新冠疫苗的朋友拒絕往來,因為現在就算打完完整疫苗,如果旁邊的人不打疫苗而染疫,自己還是可能會被他們傳染。

    看更多:對抗Delta變種病毒BNT保護力比莫德納差?醫師說原因可能是...

     

    珍妮佛好友染疫一度命危,令她更重視防疫

    珍妮佛經常呼籲大家要戴口罩,在接受雜誌訪問時,也提到對許多「反疫苗」者感到擔憂。她的好友凱文4月時因染疫一度生命垂危,她還在IG放上朋友全身插滿管子的照片,她說「這是新冠,這是現實」,呼籲大家重視防疫。

     

    不打疫苗被珍妮佛安妮斯頓刪好友 刪友原因背後有洋蔥

     

    不打疫苗染疫的風險有多高?振興醫院主任級感染科醫師顏慕庸表示,這要看所處的環境而定。在台灣,雖然已經有社區感染,但是台灣還算是低度風險的社區感染,染疫風險可能不高,但是美國1天動輒有數萬人確診的案例,在這種環境下如果沒有打新冠疫苗,加上美國人戴口罩和勤洗手、用酒精消毒的習慣不足,感染病毒的風險很高。

    看更多:72歲不老娃娃潘迎紫打輝瑞疫苗送急診 醫師警告:打完疫苗「這個時間」內最危險

     

    打過1劑疫苗染疫,傳病家人風險減半

    雖然現在發現有越來越多人打了兩劑疫苗還是染疫,不過打疫苗染疫後傳給家庭接觸者的風險大幅降低。根據英國公共衛生署公布的資訊顯示,只要曾經接種1劑疫苗,若感染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傳染給家庭接觸者的危險性減半,「有症狀感染」風險則可降低6成。

     

    全方位阻斷病毒需疫苗加戴口罩、勤洗手、酒精消毒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提醒,打完疫苗,戴口罩還是很重要,否則遇到變種病毒,也可能發生「突破性感染」。顏慕庸說,要預防Delta等各種變種病毒引起的突破性感染不只要戴口罩,還要加上勤洗手、酒精消毒等全方位的防護,因為目前醫界已經強烈懷疑新冠肺炎病毒不只有飛沫傳染,可能還有「有限度」的空氣傳染。

     

    所以要打疫苗維持防護力,並且戴口罩用來防護飛沫傳染,勤洗手、酒精消毒用來殺死有限度空氣中飛散到環境中的病毒。顏慕庸說,必須採取全方位防護才能阻斷病毒的傳播。

    看更多:打疫苗猝死被救回才知道有這病,連5例類似案例 醫說疫苗致命都跟它有關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珍妮佛安妮斯頓IG
    ◎ 諮詢專家/顏慕庸醫師‧李文生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不打疫苗被珍妮佛安妮斯頓刪好友 刪友原因背後有洋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