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打流感疫苗可以降低COVID19感染率嗎?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解釋給您聽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8/13 13:38
  • 字體放大
  • 打流感疫苗可以降低COVID19感染率嗎?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解釋給您聽

    等不到新冠肺炎疫苗,打流感疫苗也可以降低COVID19感染率嗎?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提醒,雖然據研究顯示,打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感染風險,但可不能把它當成「打流感疫苗可以取代新冠疫苗」!新冠肺炎和流感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病毒,要預防新冠肺炎,一定要打新冠疫苗!

     

    台灣近日疫苗嚴重短缺,打完疫苗平台登記的第6輪,恐怕全台將進入疫苗空窗期,因此日前有一篇研究報告顯示:「打流感疫苗,可能降低罹患COVID19感染率」,在日前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中,還有記者直接請教指揮中心的意見。

    看更多:不打疫苗被珍妮佛安妮斯頓刪好友 刪友原因背後有洋蔥

     

    醫學論文可參考,不可盡信

    陳欣湄說,她也看到這個新聞及網路上的討論,經她查證,發現這個說法還真的具有醫學依據。但這個結論是否就表示流感疫苗具有降低COVID19感染率?提醒大家,不要陷入迷思,他們只是依照研究結果來「推論」,並未臨床上驗證。所以說法可以「參考」,但不可盡信。

     

    陳欣湄解釋,現代人所有認為「習以為常」的事情,例如現在施行手術前,醫師的手需要事先消毒、戴手套、治療感染病要用抗生素等,都是靠某些醫師「觀察」時發現,隨後要進一步去做實驗驗證或是統計分析其真實性。因此大家常看到醫師引用的醫學文獻,通常是在遙遠的加拿大、美國等醫學中心的醫師或研究人員「觀察」到某個現象,經由他們進行完整設計研究方法、驗證方式,之後才能進一步證實自己的觀察到底是正確?還是會被推翻?而現在認為是正確的觀念,未來也可能會在有更多臨床觀察後而被推翻。

     

    新冠肺炎是全新感染疾病,和其他病毒不同

    但是她強調,過去很多有關不同傳染病的結果,雖然有其醫療基礎,但是都有相當久遠的歷史了,但是新冠肺炎是個全新的感染疾病,所以包括疫苗如現在的mRNA疫苗技術,還有治療方式,都需要新開發技術,並進行驗證。

    看更多:T老師信箱/家庭看護工怎麼都排不到疫苗?好怕他們傳病給長輩 該怎麼辦?

     

    流感疫苗可降低COVID-19感染率、住院率、插管率

    但是流感疫苗真的可以降低新冠肺炎感染率嗎?陳欣湄引用美國密西根大學的論文,在這篇共涉及2萬7千多人的研究報告中,研究人員觀察如果有打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感染COVID-19機率、降低住院率、減少醫院插管率、縮短醫院住院時間等,而且數值皆具有醫學上統計意義。不過在降低死亡率和降低住加護病房方面,則無顯著差異。

     

    打流感疫苗可以降低COVID19感染率嗎?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解釋給您聽

     

    打流感疫苗可以降低COVID19感染率嗎?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解釋給您聽

     

    雖然這個研究結果令人興奮,但是陳欣湄強調,這篇文章不能視為「流感疫苗能預防新冠肺炎」,而只能解釋成:從這些數值中發現打流感疫苗「可能」會降低新冠肺炎的重症率、感染率等,無法直接定義成流感疫苗可預防新冠肺炎。要預防新冠肺炎,還是要打新冠疫苗。

     

    戴口罩、勤洗手、減少移動,可防流感和新冠

    每年10月是流感盛行季節,流感雖然是感染病的「老朋友」了,但是每年還是會有不少民眾因為流感而發生重症,或是死亡。現在尚未到流感疫苗開打期,陳欣湄說,去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大家一整年都戴口罩、勤洗手,顯示去年的流感確診率也連帶下降。

     

    呼籲大家在流感疫苗未開打前,大家還是要戴口罩、勤洗手、減少移動。當流感疫苗開打,若還沒打到新冠疫苗,或是兒童等無法接種新冠疫苗者,可以趕快把握打流感疫苗的機會,增強自己的保護力。

    看更多:對抗Delta變種病毒BNT保護力比莫德納差?醫師說原因可能是...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 資料來源/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打流感疫苗可以降低COVID19感染率嗎?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解釋給您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