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母捐腎救女!台大完成10公斤以下、抗體排斥腎移植首例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8/24 12:27
  • 字體放大
  • 母捐腎救女!台大完成10公斤以下、抗體排斥腎移植首例

    一名2歲的陳小妹妹,出生後腎臟功能急劇惡化,4個月開始得靠長期洗腎度日;但媽媽不忍心,決定捐出左腎給孩子,上個月台大醫院成功完成腎臟移植手術,見證了偉大的母愛。

     

    WT-1基因突變 幼兒末期腎衰竭

    台大醫院小兒部小兒腎臟科主治醫師蔡宜蓉指出,陳小妹妹在出生後一星期,因腹脹、食慾不佳,並加上全身水腫送醫治療,檢查發現有大量蛋白尿,血液白蛋白低下與腹水,且合併呼吸衰竭與小腸穿孔,自外院轉至台大醫院加護病房進行進一步照護。

     

    陳小妹妹在院期間,因腎臟功能急劇惡化、合併高血壓、電解質不平衡與尿量變少,緊急進行連續性血液透析治療,評估腎臟功能無法回復,需長期進行透析治療,放置腹膜透析管進行長期腹膜透析治療。

     

    蔡宜蓉表示,針對陳小妹妹腎臟功能急速惡化病因,利用全外顯子次世代基因定序進行檢測,確診為WT-1基因突變,導致早發性腎病症候群。

     

    不忍女兒終生洗腎 母親捐左腎救女

    由於陳小妹妹的體重增長呈現遲滯,陳小妹妹的媽媽也不忍心看到孩子終生洗腎,決定捐出左腎給孩子。台大醫院外科移植團隊原定5月進行移植手術,受到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影響,手術時間延滯7月9日。

    看更多:末期腎臟病最好的治療方法!10年存活率最高達8成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移植外科主治醫師李志元指出,陳小妹妹不但體型小,且交叉試驗陽性,移植後體內有抗體可能會去攻擊媽媽的腎臟,經評估後由母親捐贈左腎植入陳小妹妹的右後腹腔,同時移除原本的右腎,再利用人工腹膜將陳小妹妹的腹腔傷口順利關閉,手術時間約5小時。此個案也是該院10公斤以下幼兒、交叉試驗陽性腎臟移植首例。

     

    移植成功之後,由兒童加護病房團隊與移植外科團隊共同進行術後照顧,陳小妹妹已於8月17日順利出院。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俊升表示,上述個案見證了偉大的母愛,腎臟移植前後醫療團隊克服了各種困難,尤其如何克服體型及心肺功能上的限制。

     

    黃俊升舉例,移植前,成人腎臟要塞入幼兒腹腔,調整鼻胃管餵食與透析劑量,讓陳小妹妹持續增加體重及腹腔容量,當時個案面臨敗血症,還碰上新冠肺炎疫情紛擾;移植後,必須透過人工腹膜修補,又發現幼兒產生抗體性排斥,需要使用免疫藥物處理,手術技術與照顧都是醫療團隊很大的挑戰。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
    ◎ 諮詢專家/蔡宜蓉醫師‧李志元醫師‧黃俊升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母捐腎救女!台大完成10公斤以下、抗體排斥腎移植首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