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肉毒怎麼打?打完會很僵硬?皮膚科醫師一次破解肉毒桿菌迷思

羅以容 報導 2021/08/24 18: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肉毒該打哪部位?」、「怎樣打才好看?」、「打完可以維持多久?」。皮膚科主治醫師王筱涵表示,肉毒桿菌素使用在醫學治療與醫美領域已歷史悠久,其安全性高,且肉毒桿菌素純化後精確注射在皮膚和肌肉層,能阻斷神經訊號傳遞,使肌肉放鬆及抑制腺體分泌,柔和面部表情肌肉,使線條變平滑並防止新皺紋形成,是許多喜愛的醫美選項。但民眾對於施打肉毒充滿疑惑,她特別整理常見問題,一次破解給大家聽!

看更多:當季酪梨最美味!營養師揭6大營養價值,減肥跟著這樣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筱涵說,肉毒的效用如各種動態紋路的改善及預防永久壓痕性紋路產生。改善肌肉壯碩型的蘿蔔腿,修飾小腿肌肉曲線。改進國字臉及小臉拉提外。也可美化肩頸線條,使斜方肌放鬆,讓線條放鬆優雅,還能改善肩頸痠痛僵硬的困擾。也有提升臉部線條、皮膚緊緻感,向上拉提緊實。還能協助酒糟病患長期泛紅問題。抑制排汗訊息之化學物質的釋放,減少出汗。

看更多:預防骨質疏鬆 骨科醫親授存「骨本」祕訣,這樣吃才可有效補鈣

 

施打肉毒桿菌素傳言,一次破解

問題1:肉毒打了之後,以後不打皺紋變更深?

打不打肉毒,人都是自然而然會老化且皺紋越來越深。肉毒出現幫忙,反而怪它幫忙以後才加速老化才是謬論。應由專業醫師定期施打微調,當肌肉得到良好控制,需要的劑量反而會越來越少。減少動態肌肉收縮,延緩靜態老化紋路定型,反而是抗老化的好幫手。

 

問題2:我皺紋很快就長回來?沒效果?

十年前的打法是打的量很大,但打完僵硬沒表情,不過可撐很久;前3個月都像蠟像,再3個月自然許多,再3個月才皺紋浮現,所以撐了9個月以上。但目前追求的都是自然系打法「希望打的自然、又撐得久」。用量精準剛剛好,以皺紋減少,表情自然為主,臉部表情依舊自然靈動、但不會有皺紋堆積的老態。這樣自然的打法就不太可能撐半年以上都不回皺,所以預期上必須抓4至6個月就該來調整保養、少量精準去控制肌肉及延緩老態紋路的生成。

 

問題3:施打已過了半個月,但完全沒有任何效果? 

只有極少數人施打半個月後完全沒有任何效果,此時要考慮是否產生抗體,也就是身體產生過度免疫力對抗肉毒不讓它生效。文獻上發生比例從0.5%至14%不等;但實際臨床上除非施打劑量過大且又過度頻繁,不然一般不太會發生。

 

問題4:效果不如預期,打完皺紋只有減少一半?

肉毒能減少的是動態紋,像是靜態的細紋、皮膚下垂、皺摺鬆垮,就不能靠肉毒,需要的是搭配其他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問題5:期待維持6個月,但只維持了4個月?

要注意術後的生活,如果常去高溫場所(如三溫暖、蒸氣室或泡湯)、常開心大笑、表情豐富、夜間磨牙,喜食堅硬食物等,就會較快回復皺紋,因咀嚼肌又被養大。此外,個體差異性還是存在的,每個人有其特別合得來的肉毒品牌、劑量高低,都須由醫師微調。

 

問題6:網路上說肉毒瘦了小臉,但臉往內凹、皮膚垮掉下垂?

肉毒不會沒用,是適不適合自己。醫師的評估與溝通很重要,如果雙頰已經凹陷的人,就要小心打完咀嚼肌會稍微內凹,劑量上要做個平衡。

 

問題7:肉毒桿菌素有沒有危險?特殊情形?

肉毒算是很安全的治療,但每個區域都會有需要特別注意的施打細節。醫師在事前都會特別注意,像是熟齡族群、眼皮無力者,會依賴額頭肌上提去睜開眼睛,那我們在施打抬頭紋的時候就會注意劑量的拿捏。另外要提醒,肉毒桿菌素注射後4-6小時內,不可以臥躺,也不要按摩,避免肉毒桿菌素的擴散失準。

看更多:手術前服用保健食品恐增風險?醫:術前2周前應先暫停食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筱涵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別再翹腳啦!5大壞習慣養出蘿蔔腿 醫師推薦這2招消除粗壯小腿肌
icon
2020-10-06 12:20:00
延伸閱讀
愛美不成反成「塑膠臉」?施打肉毒桿菌素2大必知關鍵
icon
2019-09-05 16:29:10
延伸閱讀
他行醫22年治好2萬人排尿障礙!創新應用肉毒桿菌素,技術領先國際
icon
2019-12-05 15:45:00
延伸閱讀
偏頭痛會不會好?「一針」阻斷腦內胜肽蛋白,頭痛緩解70%
icon
2019-12-02 18:56:17
延伸閱讀
淚溝、黑眼圈、眼袋、皺紋浮現 眼睛看起來好老!4招打造迷人電眼
icon
2021-02-08 17:45:00
延伸閱讀
研究:臉上2處有皺紋,恐是心臟病警報!中醫「1杯茶」護心降血脂
icon
2021-03-02 19:24:5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