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下腹痛坐立難安 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原來是做這個運動惹的禍

丁彥伶 報導 2021/08/27 12: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5歲的陳先生幾個月來,總是覺得下腹部脹脹又隱隱作痛,每天上班坐辦公室更是痛苦,簡直是坐立難安,檢查之下,原來他的症狀竟然是因為運動引起。本以為運動最健康,楊梅天成醫院泌尿科主任彭元宏提醒,久坐或是常騎腳踏車,而且一騎就要騎很遠的男性要特別小心,不當壓迫可能會引起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未對症治療,常會拖很多年都治不好!

 

這類型的病人常會感覺下腹悶痛、會陰部疼痛、坐立難安、解尿時感覺痠麻等類似泌尿感染現象。彭元宏說,但是這些病人經過尿液培養、攝護腺液培養、抽血指數等,卻都檢查不出異常,讓病人及醫師都相當頭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藍心湄也在這跌倒過,家裡「這地方」超危險 肋骨骨折專用骨板更快止痛、促癒合

 

5%男性有這問題 很多人有愛騎腳踏車趴趴走習慣

彭元宏說,這種病患屬於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臨床上經常遇到,統計上大約有5%成年男性受到此困擾,並不算少見的疾病。患有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的病人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於先前攝護腺反覆發炎沒有痊癒,但是也有不少病人和長期久坐有關。

 

而近年來台灣運動風氣盛,很多人為了健康常會在假日或下班後騎著公路車,一騎騎幾十公里當運動,而長距離騎腳踏車造成會陰壓迫,也很容易引起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

 

慢性骨盆腔疼痛位置深層 很難治好

彭元宏說,因為疼痛部位很深層,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的問題,通常藥物治療的效果不佳,很多患者常抱怨吃藥很久了都沒有改善。有的患者的疼痛甚至會持續好幾年,好不容易症狀覺得緩解了,過一段時間又復發,常會一再換醫師、換醫院跑,但是問題依然解決不了。

看更多:你得了「臀肌失憶症」嗎?5個錯誤行為害慘髖關節

 

由於這類的病患越來越常見,天成醫療體系引進「低能量體外震波儀」,來治療受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所苦的病患。彭元宏說,治療的原理是利用低能量震波的矽膠探頭,貼著患者會陰部的皮膚,可使震波能量穿過組織,聚焦於攝護腺、會陰部或骨盆腔的病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低能量震波刺激可以降低神經對於疼痛的敏感度,同時也可以改善骨盆組織的血液循環,增加藥物於骨盆底的濃度以及放鬆緊繃的骨盆底肌肉,達到治療的效果。

 

彭元宏說,低能量體外震波不具侵入性,安全性也非常高。通常建議每1到2週進行1次,每次治療約20到25分鐘即可。他們通常會在會陰底部選擇6到8個點位進行震波,因為是低能量震波,治療過程中不會有太大的不適感。

 

還要靠生活調適和飲食來維持才能痊癒

但是除了利用震波治療以外,彭元宏提醒受慢性骨盆腔疼痛困擾的民眾,日常保養更重要!要保持放鬆的心情,讓緊繃肌肉放鬆,避免刺激性飲食,生活作息要規律、均衡攝取各類蔬果,配合醫師指示治療,慢慢就能回歸正常生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關節痛一直拖不治療?「慢性疼痛」不能忍,小心大腦出問題!

 

◎ 圖片來源/天成醫院體系提供
◎ 資料來源/天成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躺著也能做深蹲!2招筋膜深蹲預防慢性疼痛病症 改善便祕也有效
icon
2020-09-08 16:49:00
延伸閱讀
阿嬤一肚氣竟是「產氣性膀胱炎」所害!下腹痛、血尿是常見症狀,女性、60歲長者,尤其有糖尿病的都要注意
icon
2021-01-07 11:41:53
延伸閱讀
28歲便祕、下腹痛以為腸躁症,竟是大腸癌第4期!醫:3狀況要警覺
icon
2019-09-27 13:10:50
延伸閱讀
關節痛一直拖不治療?「慢性疼痛」不能忍,小心大腦出問題!
icon
2021-02-20 10:42:53
延伸閱讀
她重訓深蹲過頭「骨盆底肌肉筋膜炎」!頻尿、下腹痛、沒「性」趣,愛半蹲尿尿也要小心
icon
2020-09-15 18:00:00
延伸閱讀
女孩跑跳後下腹痛要注意!「卵巢瘤扭轉」延誤就醫小心壞死
icon
2019-10-17 16: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