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感冒可以降低新冠肺炎感染率?專家強調這做法只花1分鐘預防更有效

丁彥伶 報導 2021/09/02 12: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今年3月刊登在「傳染病期刊」中的英國研究指出:感染一個小感冒就可以降低新冠肺炎感染率!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蔡逸萱表示,預防新冠肺炎不必犧牲健康去得小感冒,打流感疫苗就能預防!但台灣去年接種流感率是歷年來最高,卻也只有34%,一旦染流感又交叉感染新冠肺炎「會很慘」,以前沒打流感疫苗者,今年一定要打。

看更多:打流感疫苗可以降低COVID19感染率嗎?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解釋給您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流感每年3到5百萬人受害、65萬人亡

前一段時間有學者提醒,如果台灣持續在新冠疫苗短缺的情況下,可以先打流感疫苗做保護。明明是兩種不同的病毒,為什麼流感疫苗可以起保護作用防新冠肺炎?蔡逸萱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約有5%‐10%的成年人會感染流感,感染後約有3百萬到5百萬人會轉為重症、每年因流感導致死亡的案例多達65萬。

 

 

美國研究,打流感疫苗能防感染新冠及重症

美國密西根1項調查27,201人的回顧性研究,針對在2020年2月到7月間有無施打流感疫苗的民眾,分析新冠肺炎的發生率與疾病重症相關性進行分析,結果顯示有接種流感疫苗者較未接種疫苗的民眾有較低的COVID-19罹患率。而有接種流感疫苗者的COVID-19檢測呈陽性者,需住院治療機率較低、住院時間較短,顯示流感疫苗有降低新冠肺炎的作用。

 

 

蔡逸萱進一步再以美國邁阿密有1項橫跨56個醫療體系、74754名COVID-19確診病患的回顧性研究表示,這項研究根據患者之前「有無施打流感疫苗」的條件下將病患平均分為兩組,追蹤30天、60天、90天、120天等的不良結果,結果顯示,施打流感疫苗能降低感染新冠後發生敗血症、中風、入住加護病房、深部靜脈栓塞、急診就醫機率。顯示施打流感疫苗能降低染疫風險,也能降低染疫後疾病嚴重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逸萱說,根據密西根研究進行分析顯示,每176人打流感疫苗可以降低1例各種感染的急症機率、每286人打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感染敗血病率,每440人打流感疫苗可以降低1例需加護病房(ICU)照護率。她說,以台灣來說,如果台灣大家都接種流感疫苗,可以降低8萬人住ICU,單看這個數據可能不覺得有太大差異。但是以台灣來說,109年全年、全台住ICU的人數是7千人,如果大家都打流感疫苗,可以救很多人的性命!

 

流感疫苗啟動先天免疫記憶,有助防新冠

為何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新冠肺炎發生率或重症率?蔡逸萱說,醫界認為有3個原因:

1.疫苗能夠刺激足夠的先天性免疫記憶,當另1種呼吸道病原體如新冠病毒入侵時,肺部免疫系統會做好快速反應的準備。

2.施打疫苗的通常是高社經人士,相較其他人健康。

3.偶然。

 

一般認為第1個因素是最主要的原因。綜合所有數據分析,打流感可以降24%新冠肺炎感染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重感冒打抗生素卻釀肝壞死,韓國女星終換肝成功 哪些病哪些藥可能害肝?

 

H3N2的A型流感死亡風險高2、3倍

季節性流感經常由3種病毒類別或病毒株引起,包括 A型/H3N2、A型/H1N1,以及含Yamagata與Victoria兩種分支型的B型病毒。其中嚴重程度以A型/H3N2最強,其次是B型流感病毒、A型/H1N1流感病毒。 A型流感病毒的H3N2引起的流行,比其它型流感病毒導致的死亡率高出2至3倍。

 

 

流感疫苗培養時間3到6個月,小心缺貨

目前流感疫苗以4價為主流,要包含2種A型病毒和2種B型病毒,過去的流感疫苗主要是因雞蛋培養,但受限於雞隻健康、下蛋量,同時雞蛋培養的疫苗的時間長達6個月,一旦雞隻生蛋率差,就會影響流感疫苗的製程。現在還有由細胞培養的流感疫苗,無需受限蛋雞生蛋率和品質好壞,但是培養時間也要3個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也就是因為流感疫苗培養時間長,所以每年一旦流感大流行,各國前一年下訂量不足,想要追加疫苗往往「追不成」。蔡逸萱提醒今年只要流感疫苗開打,大家一定要趕快打。

 

流感最佳施打時機

蔡逸萱說,台灣歷年來流感疫情多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於年底至翌年年初達到高峰,一般持續至農曆春節,於2、3月後趨於平緩。打完疫苗需要兩星期才能產生足夠的保護力,所以10月是打流感最佳時間。台灣每年大約10月1日疫苗開打,最遲不要超過10月中接種。

 

如果打流感疫苗時也恰巧輪到打新冠疫苗,雖然國外的最新研究認為兩種疫苗可以同時施打,並不會互相折抵免疫作用。但是蔡逸萱說,很多民眾反應打新冠疫苗會有不適症狀,而部份民眾打完流感疫苗也會不適,所以她建議兩種疫苗可以錯開7到14天,等身體沒有不適再打。

看更多:女神綾瀨遙也確診 肺部一片白超慘,醫說肺白化好了可能也會...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東洋藥廠提供
◎ 諮詢專家/蔡逸萱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對蛋過敏也能打!細胞培養4價流感疫苗 預防流感有效性高36%
icon
2020-06-30 17:04:00
延伸閱讀
香蕉可破壞新冠病毒?事實查核中心:網傳影片捏造訊息
icon
2020-09-24 12:00:00
延伸閱讀
秋冬必打3種疫苗!台大醫曝接種疫苗6好處 有效預防肺炎重症、死亡
icon
2021-11-15 09:00:00
延伸閱讀
流感疫苗最新民調出爐!64%有意願接種流感疫苗 這族群意願最高
icon
2021-10-07 16:26:20
延伸閱讀
新冠疫苗打不到快打流感疫苗!3款流感疫苗都是4價疫苗,你適合打哪1種?
icon
2021-10-07 18:24:52
延伸閱讀
沒打過流感疫苗要打幾劑?可以混打其他廠牌嗎?醫師來解答
icon
2021-10-06 1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