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神綾瀨遙也確診 肺部一片白超慘,醫說肺白化好了可能也會...

丁彥伶 報導 2021/09/01 12: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本「國民女神」綾瀨遙驚傳染疫,而且肺部X光一片反白,不過經紀公司發出消息時綾瀨遙病情已經穩定,最快本週可出院。不過醫師提醒肺發炎、X光曾經明顯反白的人,即使痊癒後還要小心可能會留下肺功能受損的後遺症,未來要注意進行肺功能復健運動。

看更多:小一新生終於來報到!除了新冠肺炎,對付這病毒光酒精消毒還不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從輕症轉中度緊急住院,住院12天已好轉

昨日新聞突傳出綾瀨遙染疫住院的消息。新聞指出,她肺部出現白影且有呼吸困難的症狀,狀況一度危急,所幸住院12天病情穩定。據了解綾瀨遙是8月中有異狀,8月20日起發燒,症狀從輕症變成中等症狀,所以緊急住院治療。但篩檢3次均為陰性,直到8月26日抗原檢測陽性,後來因出現呼吸困難症狀,胸部X光檢查顯示肺部呈現白影。目前在醫院照護下已經好轉,最快本週可以出院。

 

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建德表示,綾瀨遙原本輕症卻突然轉為嚴重,這顯示體內的免疫系統已經啟動一連串的連鎖反應了,可能是某個免疫系統的環結被破壞,免疫系統擋不住病毒的破壞。但這也啟動人體防禦機制,身體各部位的免疫系統開始保衛之戰,不只病毒破壞組織,人體免疫系統和病毒的戰爭也會使細胞被破壞,雖然還未達免疫風暴的程度,但是肺泡恐怕已有相當的破壞。

 

肺部破壞比影像快

「肺部的破壞比影像顯示更嚴重!」李建德說,肺部組織和身體其他器官不太一樣,它是由肺泡組成,當你看到肺部X光變白時,顯示肺部的破壞更嚴重。肺部每發生一次肺炎,肺部就會產生一次纖維化。這不只是指新冠肺炎,肺炎鏈球菌、或是流感後併發黴漿菌感染、細菌感染等引起的肺炎,即使後來好了,通常也會留下纖維化的後遺症。

看更多:染疫後小心「菜瓜布肺」後遺症!肺部纖維化3徵兆 死亡率比癌症還高

 

肺部是靠吸進空氣以後,伸展擴大,再藉著吐氣,肺部壓縮後再吸進大量的氣體,所以良好的肺功能,是肺泡的收縮伸展功能要足夠。一旦肺泡發生纖維化,它不會縮小也不會展開,空氣吸不進肺部,人就會有氧氣不足、呼吸困難的作用。如果發生多次肺發炎,肺部纖維化就會像形容的「菜瓜布肺」,可能得要長期配戴呼吸器輔助呼吸。

 

快做肺復健課程、病中可用抗肺纖維化藥物

綾瀨遙住院12天病況就有好轉,李建德認為她的肺部可能破壞不大,但是肺部要好轉很慢,所以還是要小心可能會留下肺功能變差的後遺症。最好安排肺部復健課程,肺部復健可以幫助開發平常肺部沒有伸展到的肺泡,輔助被破壞、已經纖維化的肺泡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提醒有和綾瀨遙相同狀況的民眾注意,現在臨床上有兩款新的藥物,主要成份為抗肺部纖維化的「母細胞抑制劑」,目前健保為有條件給付。不符合給付條件,但是有肺炎又擔心造成肺纖維化者,可以詢問醫師,是否適合用藥,可以付費用藥。但該藥價格昂貴,1天用藥可能要千元以上,用藥1個月要數萬元,有保醫療險的民眾,可以詢問「實支實付」是否可以給付。

看更多:陳零九雙採陰出院大讚清冠一號 研發團隊籲高風險者快視訊看診,用藥防重症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綾瀨遙IG
◎ 諮詢專家/李建德主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菜瓜布肺」比癌症更致命!台大找到致病原因 肺纖維化有救了
icon
2020-09-25 16:49:00
延伸閱讀
百萬人都在學!居家隔離輕症患者自救法 俯臥呼吸降低死亡風險
icon
2021-05-31 14:50:38
延伸閱讀
確診康復後容易喘?COPD患者更要小心!2招「呼吸法」幫肺部復健、減少呼吸急促
icon
2022-06-10 15:30:00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患者出現肺纖維化…6大症狀小心「菜瓜布肺」已上身
icon
2020-03-26 11:10:00
延伸閱讀
皮膚僵硬竟引發肺纖維化!「硬皮症」好發中年女性 久咳別大意
icon
2020-06-17 17:43:00
延伸閱讀
他糖尿病足傷口潰瘍2年好不了!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治療3個月即癒合
icon
2020-07-20 18:1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