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一新生終於來報到!除了新冠肺炎,對付這病毒光酒精消毒還不夠

丁彥伶 報導 2021/09/01 11: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疫情來襲,今天總算開學,結束「史上最長的暑假」,每學年的重頭戲:「小一新生報到」也上場,小朋友們哭鬧成一團,但今年防疫之故,家長不能在旁邊陪伴。小兒科醫師提醒老師和家長注意,上學不只要防新冠肺炎,這隻病毒:腸病毒也開始肆虐。酒精消毒殺得死新冠肺炎,但殺不死腸病毒,一定要勤洗手。

 

5、6月都沒來,開學了腸病毒也報到

才剛要開學,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李宇正就發現多了好幾例腸病毒的病例,今天正式上課,很擔心可能會發生一波交叉傳染。他表示,往年每到5、6月,就會接獲許多腸病毒案例,但今年因為疫情防疫的關係,學生沒有上學,沒有看到病例。本以為可以安心了,但最近卻突然有多位病例一起來報到,不免有些擔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洗手為什麼一定要洗20秒?醫師解答「2大關鍵」才能洗掉髒東西
 

李宇正說,這些腸病毒病例中有位9歲女童是連續高燒很多天,因為有喉嚨痛,本來被診所診斷為扁桃腺發炎。但後來女童出現吃不下東西的情形,爸媽帶她到臺中慈濟醫院急診,一檢查竟發現後咽部出現許多小水泡,才確診是腸病毒感染,隨即收治住院。

 

 

微解封+疫情警戒降級,大人小孩都玩瘋了

另外還有2歲多的幼童,則是才剛到幼兒園上課1週,爸媽就發現孩子發燒、食慾不佳,到臺中慈院門診,檢查發現病童除了咽喉有許多小水泡,手、腳也有小水泡,診斷也是腸病毒。李宇正推測,這一波腸病毒病例增加,應該是7月27日疫情警戒調降,幼兒園陸續恢復上課。加上前一段疫情大家關太久了,不少人趁「微解封」,搶在暑假結束前帶小朋友外出,群眾密集聚集,可能都是造成腸病毒個案增加的原因。

看更多:現在才知道!噴酒精、漂白水消毒要這樣用 殺病毒你做對了嗎?

 

腸病毒沒有莢膜,酒精殺不死

今起各級學校陸續開學,雖然學校在電視前都大秀準備好隔板、酒精等,隨時會幫小朋友消毒清潔等服務,讓爸媽不要擔心新冠肺炎危險。但其實防疫新冠肺炎久了,大家可以都忘了:腸病毒和新冠病毒不同,它沒有莢膜,所以酒精沒有辦法殺死腸病毒,光噴酒精或乾洗手恐怕不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避免腸病毒透過學童頻繁互動傳播,李宇正提出兩個建議:

1.多幫小朋友量體溫

因為戴口罩很難讓小朋友張嘴檢查口中有無小水泡,但是腸病毒發作時會發燒,量體溫可提早發現兒童是否有感染。量體溫發現溫度過高,再請小朋友脫口罩檢查咽喉有無小水泡。如診斷感染腸病毒,應落實生病不上課,以避免因與其他幼童接觸造成交叉感染。

2.酒精和漂白水都要有

新冠病毒有莢膜,75%的酒精是簡易殺死新冠病毒的方法,但是酒精殺不死腸病毒,校園一定要同時備好漂白水可以消毒環境中的腸病毒。

 

一定要肥皂徹底濕洗手

而更重要的,是要讓小朋友把口罩戴好,戴著口罩可以減少口水亂滴,或和小朋友親咬等過於近距離的交叉傳染機率。而且一定要落實肥皂勤洗手:完成「溼、搓、沖、捧、擦」徹底洗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托兒所、幼稚園和安親班注意要用漂白水消毒門把等重點,小朋友睡覺用的棉被用陽光曬過、煮沸餐具餐巾,藉高溫抑制腸病毒活性。

看更多:6歲男童腸病毒併發重症!疾管署呼籲:大人小孩洗手5步驟不能少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臺中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臺中慈濟醫院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趨緩,「腸病毒」恐蠢蠢欲動!兒科醫:臨床有升溫趨勢
icon
2020-06-12 11:16:00
延伸閱讀
如何教孩子防疫?鄭凱云:教會孩子1件事最重要
icon
2020-09-11 10:59:00
延伸閱讀
急診來診人次回溫!醫曝危險警訊 新冠肺炎疫情恐捲土再來
icon
2020-06-16 10:50:00
延伸閱讀
守住台灣!重症醫師呼籲:嚴格執行4件事,否則只能「抱著一起死」
icon
2020-03-26 12:10: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每年都有腸病毒疫情?台灣病毒學權威解密 點名2種腸病毒最可怕
icon
2020-07-14 16:20:00
延伸閱讀
「微解封」讓你既期待又恐慌?醫師3點提醒:讓大腦適應「新正常」生活
icon
2021-07-16 11:52:5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