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美魔女臉腫如麵包超人!蛀牙細菌深入骨頭、還在下巴鑽出一條瘻管

曾金月 報導 2021/09/06 15: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蛀牙真的不能掉以輕心!一名無重大病史的施女士,因多日右下巴紅腫又合併黃黑色顆粒分泌物,就醫確診「放線菌病合併骨髓壞死」,蛀牙細菌不但侵犯她的骨頭,還在口腔和下巴之間鑽出一條密道般的「瘻管」。

看更多:口交會蛀牙?吞精很營養?168斷食會破功?兩性專家破解4大精液迷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安南醫院皮膚科醫師羅子焜表示,患者到醫院檢查後發現,她有多處蛀牙及疑似皮內瘻管(Sinus tract),觸診擠壓後發現有膿樣分泌物及黃黑色顆粒,因此安排全口掃描X光攝影及皮膚切片,切片下可見皮膚潰瘍及發炎細胞聚集在大量細絲狀細菌周圍,再經病理化學染色後,證實該細菌為放線菌。

 

皮膚切片下可見皮膚潰瘍及發炎細胞聚集在大量細絲狀細菌周圍。

 

醫師發現她下頷骨有合併骨髓壞死,因診斷為放線菌病合併骨髓壞死,後續處理以切開引流、外科方式清創與口服抗生素來積極治療當中。

 

放線菌病

羅子焜表示,放線菌病主要發生於頸面部和胸腹器官,其中頜骨易被感染。放線菌種類繁多,在自然界分佈廣泛,土壤、空氣跟水源中都有放線菌的存在。放線菌病主要是以色列氏放線菌所引起的一種慢性化膿性皮膚炎,常有瘻管形成, 並流出帶硫磺色顆粒的膿液,其屬於厭氧細菌,菌絲分支且斷裂為桿狀。

看更多:缺牙容易失智!牙醫師曝缺牙3大健康危機 假牙、牙橋、植牙哪個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感染來源主分內源和外源性,內源性經常存在於齲齒中,在拔牙、外傷和口腔外科手術後都可能會引起感染;而外源性通常是被咬傷所引起,在感染後常合併細菌感染,損害情形會由中心逐漸通過瘻管向周圍侵犯皮膚和皮下組織,甚至到達至肌肉、骨骼跟內臟等部位。

 

羅子焜也提到,放線菌病早期症狀最常見感染部位為頸面交界部位及下頜角、牙槽部位。理學檢查可見皮下結節,皮膚表面高低不平呈暗紅或紫紅色。其腫大破裂後形成多發性竇道瘻管,膿液內可見直徑1~2mm的淡黃色且堅硬的 硫磺顆粒,咀嚼功能可能因此會受影響。

看更多:牙線不能這樣用!醫曝5個牙線常見錯誤用法 尤其這裡最常被遺漏

 

而晚期損害可侵犯至舌、唾液腺、下頜骨、腦、眼以及頸胸部等部位,其中需留意侵犯至下頜骨部位因可能會引起骨膜炎、骨髓炎及骨壞死,而極少數頸面部放線菌病病灶則會侵犯顱骨或腦室。

 

除了藥物與手術治療外,羅子焜提醒,除了多注意口腔衛生外,發現有牙齒發炎及牙周病時,就要趕緊做治療處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台灣之光!交大開發世界首支AI血流感測器 洗腎瘻管好壞一掃即知
icon
2019-11-13 14:40:37
延伸閱讀
吳宗憲、任容萱拔牙臉腫像含滷蛋!醫曝拔這種牙齒最容易臉腫 2步驟快速消腫
icon
2021-04-20 14:46:50
延伸閱讀
疑似感染流感,要馬上吃抗生素嗎?2分鐘搞清楚抗生素
icon
2020-02-13 19:06:00
延伸閱讀
這種全麥麵包吃了傷身!營養師2招破解假全穀麵包 這樣吃麵包不發胖
icon
2022-03-02 11:28:32
延伸閱讀
運動方式錯誤反而越粗壯!美魔女教你3招健康瘦、逆轉肥胖體質
icon
2020-07-31 11:22:00
延伸閱讀
抗生素的發現竟和眼淚有關?染料也能殺菌?科普好多有趣小故事
icon
2021-04-29 09: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