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嘴唇長小水泡是唇皰疹還是口角炎?「唇皰疹」會傳染,這樣做快點好、防復發

朱育嫻 報導 2021/09/08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經常睡眠不足、壓力暴增?小心躲在神經組織中的「皰疹病毒」逮到機會跑出來!一般人嘴唇長出小水泡,會將唇皰疹和口角炎混淆,兩者的誘發因子都跟壓力有關,只是「唇皰疹」是有傳染性的。

看更多: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很磨人!醫:打疫苗預防「痛不欲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疲勞、免疫力下降小心體內皰疹病毒開始活化

雙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敬睿在臉書說明,「唇皰疹」是由第一型簡單皰疹病毒(HSV-1)感染引起,大部分患有唇皰疹的成人,都是在兒童時期感染過HSV-1病毒,當時可能沒有症狀,也有可能發展成較嚴重的口齦炎。

 

之後,皰疹病毒進入潛伏期躲在神經結裡,一躲就是幾十年相當有耐性,等到患者身體疲勞、壓力大、免疫力下降時,躲在體內的皰疹病毒開始活化,起初在嘴唇周圍造成輕微紅腫,約1~2天開始出現成串水泡,接著水泡破掉形成潰瘍而結痂,待痂皮脫落後留下淡紅色疤痕;症狀約持續2周。

看更多:「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手腳都會有!醫師告訴你「發病原因」

 

長唇皰疹如何快速治療?醫提醒3件事

陳敬睿提醒,如果長「唇皰疹」是會傳染的,要注意以下3件事:

 

1.口服或外用抗病毒藥物縮短病程

在唇皰疹發作初期(24小時內)口服抗病毒藥物,可縮短病程;擦抗病毒藥膏也可減少症狀的嚴重程度和傷口癒合時間。

 

2.避免病毒擴散

注意不要抓摳皰疹的患部,否則皰疹可能會再透過唾液感染身體的其他部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不要親吻、不共用毛巾餐具

注意不要讓傷口間接或直接接觸任何人,避免共用毛巾、餐具等器具,尤其要避免親吻或餵食嬰幼兒。陳敬睿表示,嬰幼兒因為身上沒有抗體,在被傳染皰疹病毒後症狀會較為嚴重,甚至造成皰疹性齒齦炎而導致嘴破、牙齦紅腫、發高燒等症狀。

 

如何避免「唇皰疹」再發作?

陳敬睿強調,唇皰疹最常見的誘發因子就是「壓力」!當皰疹病毒發作時,其實是身體在提醒,該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運動;透過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和充足的睡眠,除了可以預防唇皰疹,也可以讓唇皰疹快快好起來!

看更多:心理學家教你快速釋放壓力!研究證實這招減壓最速效

 

「唇皰疹」和「口角炎」差別在哪?

陳敬睿補充,一般人最容易和唇皰疹產生混淆的就是「口角炎」,不過口角炎很少會產生水泡,且多是長在上下唇交接的嘴角處,當免疫力低下、營養不均衡或者嘴唇乾燥也會產生。不過口角炎不具有傳染性,只要2周內癒合都不用太過擔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陳時中太累長唇皰疹?醫師教你分辨唇皰疹、口瘡、鵝口瘡、口角炎
icon
2021-02-09 14:13:49
延伸閱讀
嘴唇不會長痘痘!唇皰疹「長水泡」會傳染 3天內塗藥快快好
icon
2020-08-21 12:42:00
延伸閱讀
嘴巴長水泡「唇皰疹」會傳染?吃B群能改善?醫曝5危險因子,1招預防發作
icon
2022-02-22 15:20:59
延伸閱讀
寶寶也會得皰疹! 大人1個動作害孩子惹上「玫瑰疹」
icon
2020-01-20 16:19:00
延伸閱讀
孫子得水痘,阿公皮蛇惹禍
icon
2021-04-30 23:39:02
延伸閱讀
CP值最高的放鬆方法!「開書運動」身體變輕鬆 改善壓力大、肩膀緊繃
icon
2020-05-07 14:14:4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