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理學家教你快速釋放壓力!研究證實這招減壓最速效

郭庚儒 整理 2021/03/31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你被工作、生活的壓力,壓著喘不過氣,情緒非常負面、身體也極度疲累時,你可以試試看心理學家提供的快速釋放壓力方法,也許能透過自我改變恢復活力。

 

放慢呼吸 平衡身體壓力

柏崔霞.葛巴(Patricia Gerbarg)博士研究壓力和呼吸的關係長達數10年,她認為我們大大低估了呼吸和情緒之間的互惠關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她說,當我們被辦公室裡瀕臨失控的混亂環境搞得疲憊不堪時,建議「第一件應該做的事情就是呼吸……一次深深的靜心冥想呼吸,會讓我們在開會或看電子郵件時靜下心來……接受當下所發生的事情,並且在不妄加評判和改變某些狀態的情況下,傾聽和觀察正在發生的事情。」

 

葛巴博士推薦一種簡單有效的方式,那就是在工作時,將呼吸放慢到每分鐘4到6次,以平衡身體的壓力反應系統,這樣做會引發平靜加深的感覺,並且能提高注意力、清晰度和心智集中的程度。

看更多:紓解壓力必學1個呼吸法 改善免疫力失調、遠離失眠困擾

 

看一張照片就能減壓

也有研究表明,面對壓力時,最快速的放鬆方式是看一張讓人信任面孔的照片,想像著他正帶著溫柔和關愛望著你,或是跟你交情不錯的同事、被你視作導師的上司。

看更多:最簡單減壓方法!室內擺綠色植物 盯40秒壓力瞬間消失

 

找出能夠平靜的偏好

效果稍微差一點的方式是聽到、看到、感覺到、聞到,或者一些可以立刻讓你感到平靜、舒適的東西,或做一些有類似效果的動作。例如:如果你認為喝茶或喝咖啡能減壓,不妨在感到壓力大時馬上起身給自己沏一壺茶或沖一杯咖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又如,我們可以把目光從辦公室轉向窗外,看看寧靜的天空、遠處的樹木花草;含一口薄荷,細細品嘗它的味道;閉上眼睛在搖椅上輕輕搖晃,傾聽人們聊天的聲音。

 

感覺偏好因人而異,要想探索自己的感覺偏好,不妨回想一下你在小時候是如何讓自己鎮定下來的。如果你發現某張面孔、某種味道、某次觸摸等給你帶來的感覺可以讓你平靜而充滿能量,不妨花一點時間去體會它。深呼吸,注意身體帶來的感覺,領會那種感覺,然後閉著眼睛重複記憶中的體驗。

看更多:用打掃紓壓更勞累?看書還是運動較能有效紓壓?專家曝最正確紓壓是...

 

列出壓力、放鬆清單

如果你需要直面問題,檢測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那不妨試試靜心導師莎朗.莎茲伯格推薦的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首先找出紙筆,列出你的壓力源。它們也許是預算削減、訂單太多、接到投訴電話、被老闆責罵……不要擔心清單列得太長。

 

接著,在另一張清單上,列出所有可以讓你恢復平衡、振奮精神及安心小憩片刻的事物,也許是聽音樂、跑步、追劇、跟朋友聊天……任何能讓你覺得快樂、放鬆的事物均可。請對自己誠實,哪怕你列出的內容會被人笑也不要欺騙自己。

 

然後開始列第三張清單,在上面寫下每項對策對你的壓力源可能產生的效應。看看這張清單,想想你需要花費多大力氣來應付它們,目前你是否應付得不錯,或者你還需要做出多少改變才能處理好眼前的狀況。

 

當然,你也可以根據自己的習慣制訂專屬於你的解決方案,例如靠在椅背上放空大腦、閉目養神,或乾脆趴在桌子上小睡一下。總之,別讓自己陷入緊張、焦慮的負面情緒,及時停下來充電、休息,調整好狀態再繼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不快樂到幸福的解答書:人際、工作與情感……可以這樣拆解,那樣取捨》彭凱平, 閆偉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都被打成這樣了,怎還不離婚?」哈佛心理學家帶你看清施虐者玩的把戲
icon
2021-04-28 09:30:00
延伸閱讀
新年新希望好想實現?日本溝通心理學專家:教你1招「實現訣竅」
icon
2021-02-05 08:45:00
延伸閱讀
心理師都在做「身體掃描呼吸」!每天15分鐘 釋放壓力、遠離焦慮
icon
2021-04-22 10:00: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初戀總是最美、難以忘懷?心理學家一句話道破關鍵
icon
2020-06-19 10:44:00
延伸閱讀
新年如何過得更好?紫嚴導師開示:坦承接受,才能釋放過往情緒的傷
icon
2023-01-19 10:00:00
延伸閱讀
每天5分鐘「幸福氣功」讓身體磁場乾淨、增加能量!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icon
2020-05-20 15:3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