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陳零九疫後恐慌症還沒好,醫說逾半數新冠康復者有創傷 不花錢的療法也有助

丁彥伶 報導 2021/09/14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首位確診新冠肺炎的藝人陳零九康復出院後,就一直以自身經驗提醒大眾關注新冠肺炎感染的危險性,以及正確就醫觀念。不過日前他出席「2021關懷浪浪計畫-浪愛更長久」活動時坦言,其實他只有復原6、7成,而且還留下恐慌的症狀,最嚴重時1個晚上會醒來3、4次,所幸現在已慢慢好轉。他除了身心科、中醫,還做新的頭顱電波治療,還會靠冥想和呼吸自我調適。

 

冥想、腹式呼吸免花錢,是很好的正向療法

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說,陳零九這樣做得很好,「冥想、腹式呼吸和正念呼吸都是非藥物的自我調適。」據米蘭研究指出,新冠肺炎康復後1個月,有56%人仍有創傷症候群、焦慮或憂鬱等精神症狀。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在2020年美國新冠肺炎最嚴重的期間,進行1項針對5,470位18歲以上成人的調查發現,非感染者也約有4成受訪者出現不良的心理或行為健康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陳零九雙採陰出院大讚清冠一號 研發團隊籲高風險者快視訊看診,用藥防重症

 

這些健康問題包括:有30.9%的人有焦慮或憂鬱症狀、26.3%出現與疫情有關的創傷和壓力相關疾患症狀,另外還有13.3%的人因為壓力大而濫用酒精、藥物等。最近的1個研究則指出,疫情過後,新增13%的人罹患焦慮症、12%的人罹患憂鬱。

 

肺功能和心臟功能受損,焦慮、憂鬱風險高

他表示,新冠肺炎首先破壞肺部等呼吸功能,心臟功能也會受影響,由於呼吸功能受阻會引起呼吸急促、用力呼吸及換氣過度,而心臟功能受損引起心悸等,兩種功能受影響的人,發生焦慮及憂鬱的風險本來就會上升。因此感染新冠肺炎後,如果心肺功能有受到影響,即使染疫康復後,還是可能會殘留呼吸或心功能的問題,因為總是覺得吸不到氧氣、缺氧,很容易有恐慌症狀。

看更多:女神綾瀨遙也確診 肺部一片白超慘,醫說肺白化好了可能也會...

 

現有兩種免吃藥的顱電波刺激治療

陳零九表示他為了治療恐慌問題,看了身心科、中醫,還做新的「頭顱電波」治療。張俊鴻表示,目前衛福部許可兩種相關治療,一是經顱磁刺激治療「rTMS」,這是透過磁波誘發出微弱的電波來重覆刺激功能低下的腦區。

 

以焦慮症來說,醫學上認為是右側大腦頻率過快,因此治療區會貼在右側頭部,以非侵入性的低頻率微小電波進行治療,每秒1下的頻率,可調整頻率過快的右腦,達到改善焦慮的問題。如果是憂鬱症,則認為是左側大腦神經元的問題,治療區則改在左側,以10赫茲的高頻進行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俊鴻表示,去年和今年該院有針對施行此治療的病患進行研究分析,7成患者表示有效,但有3成的患者認為療效不佳。由於這屬於自費療程,10次療程收費約5萬元,費用不低,所以治療前一定要和病患充分溝通。

 

另一種則是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這種治療是夾在耳垂上,以百萬分之1安培的「微安培電流」幫助大腦神經調和。透過電流特定頻率讓腦部阿爾法波﹙α波﹚頻率增多,一般認為當α波被引導出來,人的意識清醒,但身體卻是放鬆的,它提供意識與潛意識的橋樑,可平緩情緒。張俊鴻說,CES治療臨床上要數個月才有明顯效果。CES治療儀除了在精神科診間治療以外,目前坊間儀器可供租借,一般約是1個月租金5千元左右,需洽詢診所及業者。

 

不花錢的整合療法改善效果也很好

如果不採用機器治療,也不想服用藥物,張俊鴻建議採取「整合療法」。多吃魚,魚的ω3脂肪酸具有改善發炎並降低憂鬱症狀,每週吃3到5次魚就有作用。另外,針灸可疏通經脈、活血化瘀,研究顯示也有助改善憂鬱,請尋找合格中醫師針對個人症狀安排適合個人的針灸治療。而透過冥想、腹式呼吸、瑜珈等神經生理回饋療法,也有助改善情緒。

 

如果突發恐慌症、覺得用力呼吸也吸不到空氣,此時恐怕已出現換氣過度症候群,趕快拿出紙袋來,把口鼻對著紙袋緩慢吸氣、吐氣。或是透過腹式呼吸,慢慢感受氣吸進腹部、再吐出來,利用呼吸協助來緩和情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俊鴻提醒,如果心肺功能沒有因為新冠肺炎受損,利用回饋療法、正向療法,慢慢的都會有改善。但如果肺功能受影響,一定要去呼吸治療科進行肺部復健,透過肺部復健,可以開發過去沒有用到的肺組織來取代損壞的組織。這是一條漫長的復健之路,但只要保持正向面對,一定可以克服困難。

看更多:心臟衰竭不會好?1招幫心肺復健 病人改善「很有感」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零九臉書
◎ 諮詢專家/張俊鴻主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阿滴憂鬱症「光活著就用盡力氣」 分享這5件事對他康復幫助很大
icon
2021-07-12 16:50:42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讓人心慌慌  安心5法寶,有2狀況要就醫
icon
2020-02-17 13:07:00
延伸閱讀
面對新代衝突,「直升機父母」患憂鬱症飆兩成  專家提供5招自救
icon
2019-10-29 15:55:28
延伸閱讀
想到返鄉過年就憂鬱?專家教你排解「年終症候群」,面對親友拷問如何防身
icon
2021-02-06 08:40:00
延伸閱讀
全球2億人染新冠肺炎!康復後呼吸短促、體力崩潰?台大教你正確呼吸 3運動回復正常生活功能
icon
2021-09-02 16:59:00
延伸閱讀
憂鬱、焦慮引發身心症,中醫藥有解方!逍遙散解憂化鬱 針灸壓穴助身心快活
icon
2022-08-24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