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最近驗出尿中白血球過多,又接到疫苗通知單 好擔心打疫苗有危險...

丁彥伶 報導 2021/09/22 15: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沒有疫苗令人愁,有疫苗可打又擔心打疫苗會不會發生危險。有讀者來信請教T老師,表示最近驗尿有白血球,因故未及時就醫檢查,但最近她接到疫苗接種通知了,看到媒體報導那麼多疫苗不良反應事件,很擔心自己沒看過醫師就打疫苗,會不會危及生命?她好焦慮,不知如何是好。

看更多:青少年打完BNT心臟不舒服怎麼辦?醫曝記得做2種檢查、避免2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位讀者表示,她平常身體蠻健康的,但之前有檢驗出尿中的白血球過多,但並未有發燒等影響生活的明顯症狀。本來有看醫師了,但要再檢查時,因為當時適巧月經來潮而延後複診日期,沒想到還沒有到複診日,已經接到要打疫苗的通知。因為看到新聞中提到很多人打疫苗發生不良反應,很擔心自己的尿中白血球問題沒解決就貿然接種新冠疫苗會危及生命,現在每天都感到很焦慮。

 

尿中有白血球未發燒,為「非活動性感染」

「沒有活動性感染,不必太擔心!」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建德表示,尿中白血球過多,但是沒有發燒的反應,比較常見是尿道感染。如果是沒有合併發燒,表示並非「活動性感染」,這種情況下接種疫苗是安全的,沒有問題。

看更多:求救心臟不適又說好了未就醫 龍劭華錯失搶救機會,醫說有這些症狀超危險

 

有發燒的感染才要注意

打疫苗的禁忌是「發燒」,有發燒時表示是「活動性感染」,此時身體的免疫系統都在啟動中,容易影響打疫苗後的免疫反應。李建德說,所以如果驗出尿中白血球過多,又合併發燒,此時最好延後接種疫苗比較安全。

 

最近不僅校園BNT開打,莫德納疫苗、AZ疫苗和高端疫苗等各種疫苗都陸續安排接種中,有越來越多國人得以接種新冠疫苗,大家在欣慰終於可以獲得疫苗保護之際,但又擔心成為疫苗不良反應的受害者。李建德提醒,有嚴重疫苗不良反應者,通常是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卻不自知或未控制者,所以如果沒有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3高,沒有心血管相關風險的人不必過度擔心。

看更多:時中順民意:將開放自費驗抗體 羅一鈞說3大限制沒遵守等於白做
 

另外接種新冠疫苗必須要特別小心的,還有正在使用免疫抑制藥或抗排斥藥物,進行化學治療中的病人等,接種疫苗前一定請教過醫師自己適不適合打,一般人打疫苗都還算安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建德主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