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中秋吃太好狂吐酸水、胸口灼熱 5招遠離「火燒心」免跑醫院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9/23 17:28
  • 字體放大
  • 中秋吃太好狂吐酸水、胸口灼熱 5招遠離「火燒心」免跑醫院

    過完中秋節,很多胃食道逆流的病人紛紛找腸胃科醫生報到。衛福部臺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莊家舜說,主要原因是民眾攝取過量高油高糖的食物,加上運動時間變少,造成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人就變多了,建議把握5項守則,從改善生活習慣開始,遠離「火燒心」。

    看更多:10種食物讓你胃食道逆流!營養師教5招有效改善,吃東西要「乾濕分離」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除了吐酸水、胸口灼熱、吞嚥困難之外,常常還有一些非典型的症狀,如咽喉痛、沙啞、牙齦發炎、慢性咳嗽、胸悶胸痛等,有些病人會經由耳鼻喉科、胸腔科或心臟科轉介至腸胃科,讓醫師做進一步診斷與評估。

     

    胃鏡只能發現1/3「火燒心」的患者

    目前最常見診斷胃食道逆流的方法是胃鏡檢查,透過內視鏡觀察賁門(胃與食道交接口)是否鬆弛或潰瘍,但僅有1/3的人可以透過胃鏡發現逆流性食道炎,另外2/3的人要透過「24小時胃酸檢測」來觀察。臨床上會將胃食道逆流的病人分為「胃酸異常暴露」、「對逆流過度敏感」及「功能性心灼熱」三類來對症下藥。

     

    中秋吃太好狂吐酸水、胸口灼熱 5招遠離「火燒心」免跑醫院

    ▲莊家舜醫師說,胃鏡是主要診斷胃食道逆流的方法,但只能發現1/3患者。

     

    莊家舜指出,雖然有很多新型抑制胃酸的藥物上市,但還是會有約40%的病人對藥物反應不佳,原因就是病人生活飲食起居不正常,或是沒有穩定服藥,導致胃食道逆流像慢性病一樣,難以根治。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又復發?醫曝長期胃酸刺激恐誘發癌症,2個日常習慣擺脫「火燒心」

     

    遠離火燒心5原則

    莊家舜建議,胃食道逆流的病人可以把握5項守則,從改善生活習慣開始,遠離「火燒心」:

     

    1.調整飲食習慣:避免攝取咖啡因、巧克力、高糖高油或辛辣重口的食物,同時也要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建議飯後也別立刻躺下,且睡前2至3小時避免進食。

    看更多:吃喝不定時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中醫師建議這樣做可擺脫火燒心

     

    2.戒除菸、酒、檳榔

     

    3.減重:因肥胖會導致腹壓上升,增加胃部壓力,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

     

    4.紓解壓力:壓力也會導致胃食道逆流,建議可以透過心理諮商、冥想、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等方式來紓壓,降低生活上的不安及焦慮。

     

    5.穿著寬鬆衣褲:太緊的衣褲會讓負壓增大,增加胃食道逆流的發生率。

     

    莊家舜提醒,民眾可以自我檢視是否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建議可以先從改善生活習慣開始,如果症狀沒有好轉可再考慮接受胃鏡檢查或是制酸劑等藥物治療,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可以再諮詢醫師是否進行內視鏡或外科手術,杜絕惱人的胃食道逆流。

     

    ◎ 圖片來源/台中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醫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