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斷食」後大吃大喝恐心律不整!魔術師長斷食險送命,3種人別斷食

朱育嫻 報導 2021/09/23 1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斷食法近年來成為減肥趨勢,不過執行「長斷食」如36小時、48小時、甚至72小時這種長時間斷食者要小心,復食的時候若大吃大喝,可能會導致心律不整,甚至有生命危險!

看更多:斷食很餓的時候,吃什麼不會打破斷食?減重醫師:可以吃喝這4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魔術師長斷食引發嚴重抽筋、心律不整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指出,著名的魔術師大衛布萊恩(David Blaine)在2003年做了長斷食,當他再次開始進食時,血磷濃度急劇下降,造成心律不整和嚴重抽筋,緊急住院才撿回一命。

 

蕭捷健說,斷食有其好處,也不反對民眾斷食,畢竟每人有自己身體的自主權,但仍要提醒,千萬不要平常不控制飲食,貿然進行斷食,結束後又報復性進食;這樣做不但會消弭斷食帶來的好處,並且還很危險。

 

警告:3種人不要執行斷食

他進一步說明,別看到斷食的種種好處就開始執行,有心臟病、糖尿病和胃病的人,絕對不建議斷食。另外,貿然開始斷食,無助於改善身體組成,建議循序漸進,先從減糖和間歇性斷食開始。平常不注意飲食,血糖震盪過大,貿然開始斷食,一定會經歷強烈的飢餓感;這表示在血糖過低的情況下,脂肪燃燒趕不上能量需求,身體開始分解肌肉來合成葡萄糖。因此,先把身體準備好,才能最大程度避免肌肉流失。

看更多:減肥要看「熱量」還是「升糖指數」?根莖類升糖指數差很大!吃錯難怪瘦不了

 

斷食後不要暴食!小心造成「一高三低」

蕭捷健提到,斷食結束之後報復性狂吃,會比低血糖更危險!暴食會造成血糖和胰島素同時上升,促使血液中的鉀離子大量流入細胞內,並逆轉原本身體分解脂肪的情形,轉變為消化和合成作用,造成一高三低:高血糖和低磷、低鉀、低鎂。

 

低血磷會造成心衰竭,低血鎂會導致混亂和抽筋,低血鉀則會引發心律不整。如果想要斷食5天,然後盡情享用蛋黃酥的話,千萬不要!就算沒有出現「再餵食症候群」,斷食之後暴飲暴食,會讓身體吸收更好,完全抵銷斷食的好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別落入「再餵食症候群」

蕭捷健強調,如果本來就很瘦,或是長斷食超過7天者,就有可能會發生再餵食症候群(長時間飢餓後,突然給予太多熱量而出現不良作用);所以建議復食最好以1天1000卡左右開始,不要突然大吃。他也說,斷食減重和長生的好處,來自於酮體的產生,進而誘發細胞訊號來達到粒線體新生和細胞自噬。《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也表明,斷食後只要12小時,血液中酮體就會上升,我們就能享受到這些好處。

 

蕭捷健直言,過長時間的斷食,身體以為遇到飢荒,會升高腎上腺素,讓我們度過這場「危機」,這也是斷食後一段時間精神更好,甚至失眠的原因,這對身體也是一種壓力。

看更多:瘦子斷食7日瘦5公斤,可排毒素、減少癌症發生?醫:斷食這樣做才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減重醫師 蕭捷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