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語歌手高向鵬跌倒昏迷,香港特首林鄭也跌骨折 醫師教跌倒自救法

丁彥伶 報導 2021/10/19 23: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深受許多歌迷喜愛的台語歌手高向鵬驚傳過馬路時跌倒,送醫住進加護病房,至今已昏迷逾4天,經紀人對外表示「這幾日是關鍵期!」無獨有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在參加晚宴時從樓梯上摔下來,她摔下時用手撐了一下,竟發現腕骨骨折。醫師提醒,年長者本身反應慢、靈活度不足,一定要注意不要太急性子,衣服鞋襪都要注意合身、合腳,否則都會變成「絆腳事」!

 

66歲的高向鵬是在上週5參加完家庭聚會後,過馬路時不慎跌倒。昏迷多日未醒,據說是「昏倒導致腦部缺氧太久」。家人和公司同仁都會陸續到醫院探望,並且一起為他祈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腦血管阻塞1分鐘、腦細胞損2百萬!中風兩小時「有藥醫」,快打119

 

是「跌倒」或是「昏倒」,查明可救命

馬偕醫院災難醫學科主任、同時也是老人醫學會祕書長的張國頌表示,高向鵬66歲、林鄭月娥65歲,都算是年長者了,這個年齡層的跌倒分成兩種,1是滑跌倒,第2個是「昏倒」,很多中風或心肌梗塞者是以「外傷」為表現,但實際是因中風或心臟病發倒下後才受傷的。

 

所以患者送醫後,有意識或無意識要分清楚,到底是跌倒後昏迷,或是昏厥了才跌倒?如果是先昏再跌倒,要查清楚是否有腦栓塞或心肌梗塞、心律不整,要同時處理腦栓塞或心臟問題,或許可以搶救生命。

 

跌倒後昏迷不醒,張國頌分析,很可能是引起硬腦膜外或硬腦膜下出血才會這麼嚴重。

 

滑跌倒分內因性和外因性

如果是滑跌倒,則分為內因性和外因性。內因性包括長者可能有關節炎,或是中風過等原因而導致行動不便,反應度差,容易跌倒。外因性則是有環境的地板太濕滑、地面不平整等原因絆倒,或是本身的衣褲太長,走路時絆到腳,或是鞋子不合腳、穿拖鞋趕路鞋子掉了,或是襪子太厚絆腳等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趕時間最容易跌倒

張國頌表示,長者滑跌倒常發生在太急性,例如過馬路,明明腿腳肌肉無力、關節不靈活,看到綠燈剩幾秒鐘了還是想用跑的過馬路,有人甚至還會闖紅燈,這樣便容易發生跌倒。他提醒年長者性子不要太急、不要奔跑,可以避免肌肉無力軟腳、踢到路上碎石反應不過來跌倒等問題。

 

這種鞋不要穿

穿拖鞋時是靠腳趾和腳掌的抓力,才能把拖鞋牢牢固定在腳底,長者的腳底感覺反應不佳,穿拖鞋走路很容易掉,所以這種鞋子在家或出門都不建議穿,最好穿能固定在腳上的包鞋才不易絆腳。

 

包鞋的尺寸一定要合腳,否則走快的時候很容易掉,還可能絆住腳步而摔倒。襪子也要合腳,否則突然多出一塊,腳趾無法靈活動作,也可能會絆倒。

看更多:這2種食物吃不得!年輕型中風都愛這味 醫師慢跑中風才發現血壓都沒控制

 

專家教「這樣跌倒」不易受傷

一定會跌,選軟的地方倒

如果絆到、勢必要跌倒了,張國頌說,趕快抓緊最後的時間,盡量往「軟」的地方倒,例如有舖地毯、有紙箱子等,可以緩衝而減少許多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用「這個部位」著地

一失去平衡,很多人會下意識用屁股著地。臀部肌群豐厚、保護力強,確實是很好的「避震器」,但是撞擊力太大的時候,坐骨神經受傷了,卻可能引起無窮後患。張國頌建議,其實如果躲不了一定會跌倒,不要往後倒,盡量用側身著地反而比較安全,側臀同樣也有肌肉和脂肪,而且側身倒的時候,接觸地面範圍比較大,可以分散壓力。不像後跌時,所有作用力都集中在臀部,力道太大還是可能骨折。

 

往非慣用手側著地

跌倒時,大家常會本能地往慣用手側著地,但如此一來,受傷後手不能拿取,反而造成行動上的困難。張國頌建議,如果有能力控制,盡量往非慣用手側著地。

 

用手撐比用肘撐好

林鄭月娥用手撐地造成手腕骨折。張國頌說,年長一些的人骨質較脆弱,難免引起骨折。但他說,用手腕撐、造成手腕骨折反而好,有的人擔心手腕不夠力用肘撐地,結果手肘骨折了,連帶肩關節脫臼,行動更困難、恢復時間更長,還可能引起後遺症。兩權相害取其輕,寧可腕骨骨折也不要在手的上位出問題。

 

學「球」翻滾更安全

張國頌建議年長者如果有時間,建議學習「如何安全跌倒」。去年一位跆拳道選手在搭機車摔車時,用跆拳道練習時的「翻滾姿」著地,幾乎毫髮無傷。他表示,現在很多年輕人學溜直排輪或是練習「跑酷」,就是教用翻滾的姿勢著地,跌倒時不易受傷,跑酷選手甚至連從高樓上摔跌都不會受傷,就是把自己想像成1顆球般翻滾。現在很多長者有找教練學運動的習慣,不妨也找教練教「安全跌姿」,做運動還能保護自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暈眩就想吐,康康發現血管阻塞42% 血管阻塞有什麼症狀?

 

◎ 圖片來源/翻攝自高向鵬粉絲團臉書
◎ 諮詢專家/張國頌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台語歌手高向鵬跌倒昏迷3個月已「氣切」!醫:這2件事是清醒關鍵
icon
2022-01-11 16:30:00
延伸閱讀
金曲台語歌手高向鵬67歲離世!跌倒缺氧昏迷1年 醫推測「這病」傷腦血管
icon
2022-10-05 15:51:38
延伸閱讀
金鐘視帝驚傳中風,原來有「這個病」 這病中風風險高4倍快檢查你有沒有
icon
2021-09-09 17:11:53
延伸閱讀
誰發明了救護車?哪種病人需要送加護病房?葉克膜權威:這時間送加護病房才有救
icon
2020-07-20 11:58:00
延伸閱讀
他反覆昏倒竟是心律不整!心律不整中風風險高5倍 心臟名醫洪惠風教你1招防中風、猝死
icon
2020-09-02 14:39:00
延伸閱讀
長輩出遊最容易跌倒的地方曝光!醫提醒跌倒不要馬上扶起 長輩防跌5招學起來
icon
2022-01-25 15:31:4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