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白內障水晶體怎麼挑?醫傳2原則+分類樹型圖 一次就挑對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0/21 18:02
  • 字體放大
  • 白內障水晶體怎麼挑?醫傳2原則+分類樹型圖 一次就挑對

    現代人每天長時間接觸3C產品,用眼過度,加上老化及高度近視,罹患白內障的人愈來愈多,但白內障手術後要置入人工水晶體,面對十幾種人工水晶體的「種類選擇單」,該怎麼挑才好?書田眼科醫師吳仁斌建議,可以「生活習慣」及「費用」為考量,再配合「人工水晶體分類樹形圖」,就能找出適合自己的產品。

    看更多:白內障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照樣得 常畏光小心是前兆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認為,由於各家醫療院所不可能提供所有的廠牌及型號,但人工水晶體分類的大方向是相同的,因此透過「分類樹形圖」逐步思考選用何種功能的人工水晶體,再決定廠牌及型號是可行的方式。

    看更多:白內障術後人工水晶體怎麼挑?選多焦就不用戴眼鏡?醫師一次說清楚

     

    分類樹形圖

    白內障水晶體怎麼挑?醫傳2原則+分類樹型圖 一次就挑對

     

    健保與自費的選項

    目前健保提供單焦點球面透明人工水晶體,對於沒有特殊要求者,配合老花眼鏡應足以應付日常生活。

     

    自費人工水晶體種類繁多,須評估自身費用負擔的能力及生活上有無特殊需求來選擇。例如自費人工水晶體為非球面,提供暗處及夜間較好的視覺品質;有散光者,使用含散光度數的人工水晶體可一併矯正散光;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兼顧中距離(看電腦、打牌等)及近距離(看書、寫字等)的需求,但少數人可能因眩光影響夜間開車,費用也較高。

     

    貴不一定好

    較貴的人工水晶體一定比較好?吳仁斌坦言,人工水晶體的價格是考量之一,但個人的生活習慣、日常需求,還有本身眼球生理條件也需一併評估,才能找出適當的選擇。

     

    吳仁斌提醒,目前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成功率高,但面對十幾種人工水晶體的選擇難免會不知該如何決定,此時可依生活需求及價格逐步考慮。無論任何手術,均伴隨不同風險之可能,術前應與醫師充分討論溝通。

    看更多:年輕人也會得白內障!視力模糊、重影等4個症狀出現已是白內障初期

     

    ◎ 圖片來源/書田眼科診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書田眼科診所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白內障水晶體怎麼挑?醫傳2原則+分類樹型圖 一次就挑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