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單側手腳痠麻無力 竟是梗塞型腦中風!判斷中風「4點關鍵」

朱育嫻 報導 2021/10/27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63歲黃先生,因為突發性的單側肢體麻木無力,伴隨輕微步態不穩,而至醫院就診,經神經內科醫師評估後,診斷為「梗塞型腦中風」。醫師指出,一般中風類型以缺血性中風最多,要判斷自己是不是中風有4關鍵。

看更多:8成心臟病、中風早死是可預防的!國健署說改掉6個壞習慣、培養這4個生活態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改善手腳痠麻無力 中西醫合治腦中風

黃先生表示,今年2月某天他發現自己突然左側手、腳痠麻無力,趕緊到神經內科就診,經醫師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確認為腦梗塞,安排住院治療,住院當中還安排會診中醫針灸治療。

 

後來順利黃先生出院後,也持續針灸與復健,經過3~4次的療程後,發現走路就不會一跛一跛,也不會有手腳麻的狀況,再經過3個月的治療,走路跟正常人一樣,可自行行走和爬樓梯。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曾千芸表示,黃先生出院後來到中醫門診,除了肢體麻木無力的問題,還有莫名頻繁打嗝的狀況,生活上甚感困擾,透過針灸頭部和左腳的穴位,不只打嗝的症狀獲得緩解,就連肢體麻木無力的狀況也獲得明顯改善。

看更多:腦血管阻塞1分鐘、腦細胞損2百萬!中風兩小時「有藥醫」,快打119

 

判斷中風「FAST」準則:微笑、手舉高、說說話、搶時間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曾瑞昌解釋,一般中風類型以缺血性中風為最多,民眾可透過FAST準則:「微笑、手舉高、說說話、搶時間」來判斷;如果發現有講話不清楚,或是嘴巴歪斜,或是一邊手舉起來會掉下來的時候,就可能是中風,一定要在黃金3小時之內趕快就醫,如果來得及就可施打血栓溶解劑。

 

職能治療師劉安恬則表示,因為黃先生有痠麻無力的狀況,尤其手部的協調力較差,所以安排棒針訓練,增加手部靈活度,以及沙包訓練增加肌耐力,改善無力的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控制血壓、血脂、血糖 減低腦中風發病

曾千芸提醒民眾,平時要保持良好生活飲食習慣,控制血壓、血脂、血糖,才能減低腦中風的發病率。在期刊研究中也顯示,中醫針灸對中風患者日常生活功能的恢復有顯著成果,患者可以透過中西醫療相結合的模式,提高復原的成效。

看更多:燕麥對抗三高、避免過敏、瘦身不復胖!1種吃法 趕走壞膽固醇、遠離慢性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年輕型中風的共通點是它!先針灸再復健 半年可恢復正常生活
icon
2019-07-01 16:21:47
延伸閱讀
腦神經專科醫師也會腦中風!14天就恢復正常 他親身經歷告白
icon
2019-11-20 16:41:59
延伸閱讀
腦中風後6個月是黃金期 復健搭配針灸改善認知、肢體運動及減少再復發
icon
2022-03-31 13:36:56
延伸閱讀
如同把醫師帶回家!「智慧型膝關節支架」 用手機就能在家復健
icon
2020-12-07 17:14:24
延伸閱讀
中風2年復健還有效嗎?婦人做了這件事 左手終於舉起來了
icon
2021-02-24 11:04:28
延伸閱讀
搶救腦中風後惡化病人,醫師用這治療有效阻止惡化,並改善復健預後
icon
2019-12-11 18:32:2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