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雙胞胎隔12天出生,搶救6個月巴掌仙子 醫提醒有早流產史孕媽咪慎選產檢醫院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0/28 12:51
  • 字體放大
  • 雙胞胎隔12天出生,搶救6個月巴掌仙子 醫提醒有早流產史孕媽咪慎選產檢醫院

    雙胞胎的生日竟然不一樣!原來是媽咪懷孕近6個月時發生早產現象,為爭取寶寶成熟度,經討論先讓小姊姊「小花貓」先下來,過了12天,安胎安不住,妹妹「小牛」也出生了。馬偕醫院婦產科和馬偕兒童醫院全力搶救這對只有6個月的巴掌仙子,姊妹分別住院120天和92天後終於健康出院,辛苦是值得的!

     

    曾有早產史,懷雙胞發生早產

    鄭太太原本體質就不易受孕,當得知懷了雙胞胎後全家都非常欣喜。但因上一胎早產經驗讓她更謹慎小心,產檢時選定婦產科陣容強大的馬偕醫院。該院高危險妊娠學科資深主治醫師陳宜雍考量鄭太太的早產史,在她懷孕14週即為其進行子宮頸環紮術。

    看更多:林依晨辛苦求子終於當媽!吳明珠傳授養腎助孕 按「求子穴」還能瘦小腹

     

    為爭取寶寶成熟度,施行雙胞胎間隔生產

    未料鄭太太在懷孕23週時還是出現腹痛出血住院安胎,3天後因其子宮頸仍持續擴張且胎膜鼓出,必須即刻生產。醫師和家屬討論後,為爭取另1個胎兒更加成熟,決定為鄭太太施行雙胞胎間隔生產。

     

    鄭太太先自然產出23週6天、570公克的大寶,由在產房待命的新生兒科團隊接手急救。周產期團隊同時間迅速修短大寶的臍帶再塞回子宮,投以抗生素及安胎藥物密切觀察,並再次施以子宮頸環紮後安胎治療。

     

    經過12天的住院安胎,還是因胎盤剝離合併大量陰道出血,在25週4天時剖腹產出小寶,但此時小寶的體重已經增加到830公克,即使她肺部發育仍不夠成熟,但呼吸較有力且活潑好動,使用呼吸器僅3天即拔除氣管內管,改使用經鼻呼吸器支持,相較出生只有570公克的姊姊大寶更好。

     

    極低體重寶寶面臨更多挑戰

    大寶一出生後即面對肺水腫、肺出血、低血壓、腦室出血等難關,陸續接受動脈導管結紮手術、腎上腺皮質素治療、持續插管使用呼吸器等,所幸強韌生命力屢屢展現,也讓醫護團隊士氣大增。

    看更多:媽媽有乳癌女兒罹癌率大增!TVBS、雅詩蘭黛乳癌防治微電影:再忙都要乳癌篩檢 

     

    3級警戒期間,醫護團隊體貼每天都傳影片

    鄭太太回憶住院安胎生產歷程,大寶生產後就遭逢疫情警戒升至3級,醫療院所全面禁止探病。寶貝進加護病房後只探視過1次就無法再探視。她雖然心慌難過,但信賴馬偕團隊的照顧。坐月子期間,她努力採集母乳供應給雙寶,醫護團隊每天傳送照片和影片讓全家人完全掌握雙寶的近況。

     

    隔著手機螢幕,鄭太太還幫雙寶取了可愛的暱稱,姊姊喝奶總是喝到滿臉都是,像可愛的小花貓,妹妹力氣大又好動,如小牛般愛喝奶就稱她為小牛。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張瑞幸解釋,疫情3級警戒期間,家屬無法進加護病房,醫療團隊了解家長急欲了解寶貝們狀況的心,都會使用封閉式的社群媒介,每天提供孩子的照片及影片,讓家長們同步掌握孩子的進步與成長。

     

    像鄭太太的雙胞胎一樣的許多巴掌大的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也都在醫療團隊的細心呵護下,關關難過關關過。小花貓姐姐的支氣管肺發育不全較嚴重,插管1個多月才順利拔除氣管內管。她也因為心肺功能及發育很不成熟的關係,視網膜病變較為嚴重,在眼內藥物治療下逐漸改善。

     

    小牛妹妹因呼吸改善較快,體重達2500公克可以準備出院,媽媽便趕快學習各種照顧早產寶貝的方式及急救術,先帶回住院92天的小牛妹妹,兩週後,住院120天的小花姊姊也終於可以返家。日前雙胞胎的矯正年齡已滿月,兩姊妹的體型已接近同齡孩子。現在爸媽每1到2週就會推著掛著氧氣瓶的雙胞胎推車從新店到馬偕醫院回診。看到寶貝們越來越健康,全家人都感到喜悅和感謝。

     

    有早、流產史孕媽咪要慎選產檢醫療院所

    陳宜雍提醒,產婦若有流產史或高危險妊娠風險因子,例如:高齡、慢性病、妊娠糖尿等,須及早與主治醫師溝通醫療計畫並了解每個孕程可能的風險。建議宜轉診至周產期及高危險新生兒照護設備、人力均齊備的醫療院所,增進高危險孕產婦及胎兒的安全與健康。

    看更多:「我的乳癌是第幾期?該怎麼治?」問LINE就知道 乳癌攻略全年24小時免費問
     

    ◎ 圖片來源/馬偕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馬偕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雙胞胎隔12天出生,搶救6個月巴掌仙子 醫提醒有早流產史孕媽咪慎選產檢醫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