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世界罕見!洗腎18年又換腎 她打破難懷孕的魔咒 順利產下雙胞胎

曾金月 報導 2021/11/03 13: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9歲的高小姐,21年前雙側腎衰竭,導致內分泌失調懷孕困難,醫師告訴她懷孕率只有2.4%,好不容易洗腎11年後盼得換腎機會,術後仍一直無法受孕,求助林口長庚醫院生殖中心,經過多次試管嬰兒的努力,終於在去年成功懷孕,而且還是在腎臟移植患者身上少見的雙胞胎。

看更多:雙胞胎隔12天出生,搶救6個月巴掌仙子 醫提醒有早流產史孕媽咪慎選產檢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腎衰竭懷孕率僅2.4

高小姐年幼時常常因血尿就醫,18歲時長期的腎臟發炎引發雙側腎臟衰竭,需要終身洗腎。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主任吳憲銘表示,腎衰竭會造成女性內分泌失調,懷孕困難。

 

腎臟功能的好壞,是決定能否順利生產的關鍵,而腎臟移植的病人需要比一般孕婦獲得更全面的照顧才有機會。

看更多:洗腎病人恐因腦血管疾病喪命 醫建議這樣做可避免憾事

 

腎臟衰竭患者懷孕率僅2.4%,即使接受腎臟移植後,成功受孕者仍十分少數。目前世界換腎後產下雙胞胎只有18例。

 

林口長庚腎臟科系主任田亞中表示,一般來說,在接受腎臟移植之後,身體容易出現各種排斥現象,而且隨著懷孕周數增加,對於腎臟的負擔會越來越大,如有排斥反應或是腎臟功能變差,需要馬上終止妊娠。

 

辛苦懷孕過程

高小姐在懷孕23周時,發生早期破水和宮縮的情形,住進高危險妊娠病房安胎,安胎到29周時,隨著宮縮越來越頻繁,給予高濃度的安胎藥也沒有效果,醫療團隊決定安排剖腹生產,順利產下兩名女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因早產加上體重都偏輕,只有855g和945g,轉入新生兒加護病房照護。經過新生兒醫療團隊三個月的努力下,女嬰終於順利出院,出院時體重增加到2,870g和3,690g。

看更多:子宮肌瘤採「單孔微創」手術 助高齡婦女自然產下寶寶

 

高小姐在記者會中表示,「很感謝林口長庚團隊給我當媽媽的機會,也希望其他想懷孕的換腎鬥士不要氣餒,雖然在受孕懷孕的過程很辛苦,但在專業團隊的協助下,也能達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賴瓊慧表示,洗腎病人要懷孕已經不是容易的事,換腎病人經試管嬰兒產下雙胞胎更是困難!團隊能有如此佳績,靠的是不同領域的跨科合作,整合腎臟科、生殖內分泌科、高危險妊娠科、新生兒科間的緊密合作,最後母嬰均安,為全人醫療做了最佳的示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性行為後下體血流不止!她才驚覺自己是男兒身
icon
2020-07-22 15:30:00
延伸閱讀
雙胞胎隔12天出生,搶救6個月巴掌仙子 醫提醒有早流產史孕媽咪慎選產檢醫院
icon
2021-10-28 12:51:55
延伸閱讀
變性網紅「罔腰」懷孕了?生殖專家曝除非「她」有這2個神條件
icon
2021-02-19 12:25:56
延伸閱讀
台美韓跨國研究:「懷孕月份」恐影響孩子健康 高血壓、糖尿病風險增
icon
2020-06-19 14:40:00
延伸閱讀
抽菸會讓人短壽10年!這對雙胞胎兄弟戒菸只花2周戒菸成功
icon
2020-06-03 10:57:00
延伸閱讀
禁慾容易懷孕還是前一天清槍?想懷孕多久做愛一次最好?兩性專家建議「做愛頻率」
icon
2021-07-22 12:23:2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