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真實世界研究曝AZ混打莫德納、BNT效果「保護力高、血栓極低」,台大醫提混打前應考慮5件事

羅以容 報導 2021/11/18 13: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開放AZ混打莫德納、BNT疫苗選擇!但究竟是否該混打?台大家醫科醫師何忠祐指出,瑞典研究顯示AZ混打mRNA疫苗的保護力,相較接種兩劑AZ疫苗有顯著較高,且混打疫苗後「發生血栓極低」。

看更多:AZ混打莫德納、BNT哪個效果好?要不要混打?前台大醫分析優劣,建議2類人強烈考慮混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何忠祐表示,為何要考慮混打,最主要是「真實世界保護力佳」,根據2021年10月發表的瑞典國家級研究顯示,混打AZ與mRNA疫苗保護力,較施打兩劑AZ疫苗有顯著較高,且混打疫苗之後,發生血栓極低。

 

另外,混打疫苗的「免疫反應佳」,現有數據顯示第一劑施打AZ疫苗,第二劑施打mRNA疫苗可以刺激抗體生成,以及有效產生細胞免疫,且體外實驗中可看見潛在對病毒變異株的中和能力。最後是因應疫苗供貨,混打疫苗有機會讓接種者較快獲得完整保護力。 

 

混打的真實保護力較兩劑AZ優

2021年10月,一篇來自瑞典共統計94,569人研究結果指出,AZ混打mRNA疫苗的保護力為68%,明顯高於兩劑AZ的50%。但將組別拆開來看,各組別校正後的保護力,AZ混打BNT為67%、AZ混打莫德納為79%、兩劑AZ為50%、兩劑BNT則是78%、兩劑莫德納則為87%。

 

混打後抗體濃度較兩劑AZ高

何忠祐說,現有數據可得知「混打可產生較兩劑AZ較高的抗體濃度」。一篇臨床試驗資料顯示,AZ混打BNT產生的棘蛋白抗體濃度可達兩劑AZ的9.2倍。另一篇研究內容指出,AZ混打莫德納刺激棘蛋白抗體能力可達兩劑AZ的20倍。何補充,兩篇為不同研究,數字間無法互相比較。

 

何忠祐說,根據台大醫院最新發表AZ混打莫德納研究結果,初步顯示混打組別產生的抗體濃度明顯較接種兩劑AZ疫苗組高。

看更多:54歲女星打AZ第二劑出現嚴重副作用「狂冒冷汗、腹瀉」躺一周!醫曝3情況應考慮延後接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混打副作用比例較兩劑AZ高

何忠祐說,兩篇不同研究皆指出AZ混打BNT或AZ混打莫德納,相較接種兩劑AZ,可能有較多發熱感、發燒、冷顫、肌肉痠痛、頭痛、虛弱等副作用。台大最新研究也提到,混打組出現接種注射部位疼痛、倦怠、肌肉痠痛、發燒等副作用比例都相較兩劑AZ疫苗組高。

 

混打前先考慮5件事

何忠祐提醒,民眾在決定混打前,可先考慮5件事

1.是否以獲得較高保護力及抗體濃度為優先考量?若「是」,可考慮混打。

2.接種第一劑AZ是否有嚴重不良反應?若「是」,可考慮混打。

3.是否願意接受副作用比例較高的風險?若「是」,可考慮混打。

4.是否有不適合接種BNT或莫德納的情形,例如對疫苗成分過敏?若「是」,不建議混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另外也應該考慮,目前國內現行政策以及疫苗供貨情形再決定是否要混打。

 

何忠祐提醒,混打AZ與mRNA疫苗相較兩劑AZ疫苗,在實驗室中呈現較佳的抗體濃度與細胞免疫反應,在真實世界中也表現出較佳的保護力。然而,混打組別可能有較高的副作用發生比例,如接種注射部位疼痛、倦怠、肌肉痠痛、發燒等。因此在評估自己是否接受混打疫苗前,仍需謹慎思考,必要時可以諮詢信賴的醫師。

看更多:星卉打第二劑AZ嚴重頭痛、暈眩掛急診!醫揭可能原因,出現這些症狀應盡速就醫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何忠祐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莫德納疫苗「掉粉」預約低,刺激打氣第14期就開放混打 明天約、後天就打
icon
2021-11-18 15:27:26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怎麼選?醫最不推「這款疫苗」抗體反應低,還要承擔副作用
icon
2022-01-11 10:57:12
延伸閱讀
第15輪疫苗混打只這時候可登記 台大研究AZ+莫德納等同兩劑莫德納、隔8週打比隔4週好
icon
2021-11-17 15:58:14
延伸閱讀
國人打AZ抗體反應差,專家籲快開放打AZ長者混打BNT疫苗!對抗Delta效果增10倍
icon
2021-09-10 13:53:18
延伸閱讀
AZ混打莫德納、BNT哪個效果好?要不要混打?前台大醫分析優劣,建議2類人強烈考慮混打
icon
2021-11-18 11:06:59
延伸閱讀
年輕男隔15周接種第二劑莫德納毫無副作用 疫苗效力該不會沒了?醫曝兩劑疫苗最佳間隔時間
icon
2021-11-23 13:18:12
人氣排行榜